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正常的家庭

kefta kebabs.

幾次星期三的“在家陪小孩”,已經進化到“週三做新菜”:每個星期三晚上我們就會做一樣沒做過的菜色,小孩們已經完全習慣,而且把這當成“家庭傳統”。
2號小孩開始說:給我一本食譜,我來翻下星期三要吃什麼。
2號小孩:我們來吃這個。
母:喔,是 kebab,可以啊,而且我有很多很多的不鏽鋼串,三種尺寸,就這個吧。可以配 pita、沙拉和優格。

有了這個做菜的星期三,我也做了人生中第一碗牛肉麵。
1號小孩:妳應該很有成就感吧?
母:普通,因為不中不西的牛肉麵,想要再修正一下,不過,這是我第一次有行動力做中式湯麵,還是挺好的。
1號小孩:那妳應該要謝謝我,因為我每天不斷說我要吃牛肉麵。
母:......。(這算是一種霸凌無誤。)



就在快要開始晚餐的時候,大家要停止做功課,擦桌子、上餐具、開酒、倒酒、倒水、放音樂、幫忙洗菜或任何可以加速晚餐上桌的事,這個過程挺重要的,孩子會因為看到菜色而產生好奇,這是怎麼做出來的?我會簡單的解釋,而這些細節,會牢牢地燒錄在他們的記憶裡。



只是簡單地將肉+新鮮香草+香料粉打細,但是,將他擠壓成肉腸狀再插成肉串是挺新鮮感的,這是一種異國風情,可惜當晚我們沒有摩洛哥或是土耳其蘇菲旋轉舞的音樂。這是目前為止小孩很滿意的菜色,說下星期再做一次。



隔兩天,用冰箱存貨做了孜然羊肉+沙拉葉+番茄+優格,這樣也是簡單的一餐。



小孩的滿足程度超過速食漢堡很多。

多一點時間在家,成果卓著,不但菜色推陳出新,廚房洗碗槽也不再堆積。小孩放學的便當盒洗好馬上擦乾放在餐桌上,不像之前常常工作太多,上學前才想起昨晚的便當盒沒洗。
1號小孩看著洗好擦乾的便當盒忍不住說:好感動,我們現在是正常的家庭了。
母:這是讚美嗎?(我們原來  不  正  常 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