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大營盤學校_2014年暑假_2

在四川省大營盤學校的第一天,台灣的 5個小童各自用 PPT介紹自己的生活環境、吃的東西、市場、家裡、學校教室、台灣的海、整理行李的過程...,講解雖然不是頂完美,但小朋友不太修飾的真實,顯得頗誠懇。像是竟然將午餐吃將餃子放進辛辣麵變成辛辣麵湯餃之類偶一為之的食物也被放在 PPT裡。 



介紹台灣的海。估計這裡的小朋友應該大多沒見過大海,尤其是一望無際,藍藍的太平洋



台灣的城市風貌 101大樓。



台灣很多爸爸在家裡做菜。



畫畫課

彩色筆是朋友在成都交給我們帶上火車送來這裡的,在這五天的生活裡有三次的畫畫課。



先是每人寫好自己名字放進自己的彩色筆盒裡。



馬海五牛,是女孩的名字,很特別吧?還有吉木五來、莫洛小哈、吉木阿呷、的木果果、格期小妹、吉爾阿支、吉差阿衣木、羅小平、楊悅、楊霞、黃玉、王怡,剛開始看到這些完全沒法聯想長相的名字,真的是很期待和他們的見面。



在小朋友的畫裡最常出現的就是蘋果樹,台灣小朋友的畫大概很難出現蘋果樹。走出大營盤學校的大營盤村,散步的路上就可以看到自然放養的雞、鴨、鵝,蘋果樹、梨子樹、核桃樹(核桃長在樹上,而且是一種桃的核!)、南瓜、玉米、菸葉、馬鈴薯、花椒(麻辣鍋的麻,原來是來自這裡到處有種的植物)、稻米、豆類,基本上如果不求現代科技的生活,人是可以完全活在村子裡自給自足,不用出去的。



人物速寫_1 和 2。

還有小朋友面對面輪流互相畫對方的樣子,兩位台灣的小童畫起大營盤小學生,很抓得住他們的神情。



人物速寫_3。



2號小孩正在分享他的畫作。看得出是一棵柳樹

畫畫課的意思是大家都在畫畫,所以,台灣去的小童也在畫畫,也會一起分享畫畫的內容。



柳樹下的畫畫課,小朋友正向大家分享自己畫畫的內容_1。



柳樹下的畫畫課,小朋友正向大家分享自己畫畫的內容_2。



扯鈴課

朋友G 捐贈扯鈴14個,我們也就帶來了,第一堂課時,大家正在學習扯鈴線的長短和自己身高的比例。


就快要開始了。



小童們很認真地在教大贏盤的小朋友,有幾位運動神經特別厲害的小朋友很快就出現了。在這個暑假裡的活動,我們這幾個台灣來的是負責14位1-3年級小朋友的;也有從青島石油大學來的學生負責其他年紀較大的合唱團班,每天不斷的在校園裡唱著電影真善美的主題曲Do Re Mi;還有其他大學生負責帶籃球隊.....,這些彩色的扯鈴一出現在校園裡,馬上大家就在問那是什麼?


第二天就開始有人會拋鈴了。每天都有扯鈴練習課,還會教一些招式,什麼蜘蛛結網、螞蟻上樹....什麼的,整個場景像極了武俠電影裡少林寺的僧人在練武。沒料到台灣來的小老師真的是練過的



在第五天最後一天,張平宜小姐找了大家一起坐在餐廳裡看這些小朋友這幾天的成果表演,比較厲害的 3位就出場表演拋鈴,獲得全場的掌聲。



3位台灣的小童壓軸,一字排開表演互相拋鈴,挺精采,也許因為這樣就有了大營盤學校的扯鈴隊。



直笛課

這真是最難的一項。
直笛發下去之後,放進嘴裡發出各種聲音雖然說是很自然的反應,但是,聽久了也是會抓狂的。如何教完全不會的人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學會一些,也是需要耐心和智慧的。很快地,小老師們發現沒辦法一次教 14個人,他們自己就想出 1個人帶 2-3人的小班制教學。



小老師 A.

這時候就是展現個人風格的時候,每個小童不同的個性,自然有不同的教學方式。耍酷,正是青少年面臨的尷尬時期,但是面對著眼前的小朋友,也只能放下假裝的冷酷真心相對,雖然如此,還是得堅持著優雅的肢體動作,可愛的青少年。





小老師 B.

很溫柔的大姊姊。
在第一堂課時,小老師們就發現有幾個音很難馬上吹得好,所以,小老師們決定了教大家吹聖誕鈴聲Jingle Bells,西西西、西西西、西蕊娑啦西的音符便開始在校園出現,對抗著真善美的主題曲Do Re Mi 的清唱歌聲。



小老師 C.

2號小孩當起扯鈴、直笛小老師的認真態度挺吸引人的,不過,到了第四天戶外直笛課時,就聽到大營盤的小朋友來向我們大人投訴,xx哥哥躺在地上,都沒有教我們。為了顧及小老師的面子,只能將他叫到旁邊曉以大義。



小老師 C. 畢竟也是個孩子,玩,比教人吹笛子容易多了。



小老師 D. 

這畫面並非刻意安排,頭上的花環是大營盤小朋友隨手摘下的花,馬上就可以編出花環或手環,很漂亮。


小老師 E.

很有教學方法的大姊姊。其他小老師漸漸將幾個比較可以的小朋友,放到這一組,期望著大家可以有相同拍子的聖誕鈴聲。



最後一天的成果表演裡,小朋友們吹了4小節的聖誕鈴聲,雖然大家節拍不怎麼同步,但絕對刮目相看,不可同日而語。



遊戲跳繩課

很有趣的跳繩課。



幾次之後,也開始有別的大人或是學校的大孩子一起加入,是個很容易交朋友的遊戲。



小跳繩_1.



小跳繩_2.



這是日記時間,5位小童被規定每天都要有日記,所以,小老師們每天 5:30吃完晚餐下班之後天還亮著的時間,不是外出散步就是在宿舍裡寫日記,大家一起寫的時候還要問前天吃完飯之後做什麼?那天搭火車的時候吃什麼?....之類的,反正,日記很難是當天的紀錄,總是要先從幾天前的開始補起。

2號小童說,"教會別人"這件事不是很容易,而且原本以為大營盤的小朋友可能不會很快樂,可是去了之後發現他們也都很快樂啊,這是和他想像中最不一樣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