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我的緬甸龍激Longyi

現在是早上 6:00,我要從緬甸的浦甘Bagan搭螺旋飛機去茵萊湖Inle Lake,我好開心,而且可以看見飛機的螺旋槳,像竹蜻蜓。最喜歡起飛時的衝刺,越跑越快,然後突然抬頭往上拉,比電梯快多了。從來沒有在一次的旅行之中搭過這麼多次的飛機,台北到香港、香港到仰光、仰光到Bagan、Bagan到Inle Lake、Inle Lake到仰光、仰光到香港、香港到台北,一共 7次,我都要坐靠窗的位子。

我來緬甸已經 3天了,第一天在仰光時,熱呆了,非常不耐煩,我想如果我也像緬甸人這樣圍一塊布,應該會很涼爽吧?今天下飛機後,想請媽幫我買一件Longyi。



下飛機後,要到Inle Lake岸邊搭船才能到我們住的蓋在湖上的飯店,到碼頭前,正好經過一個市集,我們馬上去找了Longyi,原來那是一塊圓桶狀的布,腳要先跨進圓筒裡,然後才可以穿上Longyi。



不到10秒我的Longyi就鬆了,老闆馬上出來教我綁。走著走著,不到1分鐘又鬆了。我開始覺得不太妙,我一定要好好研究一下Longyi的綁法。



不過,無論如何,先到茶室脫下我的牛仔褲,再喝杯緬甸奶茶。穿上Longyi真的很涼爽,我很喜歡,我決定要每天穿著它。



一路上我尖叫很多次,因為Longyi不停地鬆脫,我還不會綁,媽媽幫我、爸爸幫我、姊姊也幫我,沒有人真的可以綁緊,後面那位穿藍色襯衫的大叔很好心,揮手要我過去,幫我綁緊。



大叔幫我穿好後,我馬上鬆開,研究一下是怎麼綁的?



我重複了兩次,姊姊也很認真的幫我學,我試著自己綁兩次,我終於會了。



我自由了,可以隨時隨地自己重新綁緊Longyi,我們去看一個有很多位老奶奶用織布機織布的地方,我以前在幼稚園也用過小的織布機,記得我還織過卑南族的黃紅兩色背心,我很喜歡織布。織布機神奇的地方是有一個像火箭一樣的東西帶著線左右跑,慢慢地就會把線織成部。那東西叫梭子,“穿梭”的意思就是像梭子一樣穿過來,穿過去。



後來姊姊也想穿Longyi,她正在學習女生的穿法。男生女生穿法是不一樣的。而我,Longyi越穿越短了,我喜歡短的。



我們都是緬甸人了。



我和姐姐每天都穿著Longyi 一起玩,我們好開心,在Inle Lake不管去哪裡都只能搭船,就算你想去隔壁鄰居家,也是要划船去,偶爾遇到賣東西的人也是划船過來。姐姐說新疆草原上的遊牧民族,到哪都得騎馬,每個人隨身都帶著馬鞭。



賣椰子、香蕉、草帽的船攤。



原來女生裙子被吹起來就是這樣,我只覺得很涼,姐姐卻一直尖叫。



我們一起逛市集,買小筆記本、買草帽。



一起坐在很多寶塔前看剛才買的筆記本。



看人怎麼做刀子和剪刀,原來鐵真的是要用打的,一錘一錘的打。



想休息就坐在攤子上喝奶茶,我很喜歡緬甸奶茶的甜味,超多煉奶,超甜,很好喝。



老闆正在做四杯奶茶。



我媽很喜歡這煮茶的茶壺。



老奶奶坐在地上用鐵鍋煎餅,我媽又喜歡上那煎餅的鐵鍋。



我們買了一片去配奶茶,很好吃。



也一起看了長頸族的阿姨織布,不知道他們假如看見我們城市的阿姨穿高跟鞋走路會不會也覺得奇怪。不過,當阿姨抬頭用中文問我: "你幾歲?"時,我真的嚇了一大跳。



一起捲煙草,這裡正在製作緬甸雪茄,這個姐姐每分鐘就可以捲兩支,一天可以捲一千多支。可是他們好像大部分時間都在聊天,有客人上門才開始捲。



我媽很喜歡煙草裡anise 的味道,我捲了兩支原味雪茄,我想帶回台北送給常抽雪茄的阿姨和鐵匠叔叔。



一起在湖上遇到大風雨,前方左邊的雲霧裡,就是我們要回家的方向,爸爸說,那就是雨。



我們快要進入大風雨裡面,我們覺得很好玩很刺激,進去後,風雨很大,我們都自己撐傘,我觀察雨水的方向,我叫姊姊把雨傘往前檔,姊姊要我帶上草帽,往後斜,這樣我們就不會被淋濕了。



雖然下雨,有點冷,捕魚的人還是穿上雨衣在工作。



一起走了很多路。



一起玩打彈弓。聽說彈弓是農人要趕走小鳥用的,到處都有在賣彈弓,真的有那麼多鳥要趕?



一起看到海市唇樓,爸說是距離夠遠,角度夠平,產生光影的折射。



我好喜歡Inle Lake,有機會可以練一練單腳划船,像練體操。



這裡就是我們要離開Inle Lake的碼頭了,我已經開始懷念我們住的房間,我希望我們還可以再來。



我現在可以很熟練地在10秒內自己綁好Longyi。



然後我還可以自己變化成短裙。在仰光看到很多踢藤球的人,很厲害,他們也是這樣將Longyi穿成短褲的樣子,我也有買了一棵藤球,但是,踢了腳很痛。總之,我很喜歡我的Longyi。


本文是他的媽用他的第一人稱闡述他的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