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又見妃子笑

玉荷包在大陸叫妃子笑,大概他們更在意楊貴妃為了愛吃水果搞出來的那些事。而玉荷包也不失為一個傳神的名字:果肉剔透如玉,要吃必得傷荷包,但每年到了這時候,仍是迫不及待,畢竟這是名字取得好,滋味更是名副其實的一款水果。

總之玉荷包向來是心目中的水果之后,果肉香甜、籽小肉厚,非常好吃。小學時,晚餐後,總會自己從冰箱拿出一袋用報紙包著的荔枝,在電視前把報紙攤開,邊看卡通、邊吃冰荔枝,可以不知不覺自己吃掉好幾斤。

然而製作玉荷包果醬卻不是個輕鬆的事,先是剝殼,要盡量撥到果肉不出水,所以在一開始將果實和枝分開時,就一定要有個斜斜的角度拉開它們,盡量讓破裂的開口大一點,而且一定要破到直接看到果肉,再用大拇指大片的拉開果皮,這樣就可以有乾乾的整顆玉荷包;再來就是取籽,用刀劃過果肉,取出小籽;然後修整果肉後再切成小丁狀。

過程中會需要休息兩次,喝杯薑汁黑咖啡,請小童們輪流抓抓肩頸。製作果醬最耗神的部份便是處理水果,每一款口味的果醬總是會有一個點是要花多一點時間,很少有A+B+C 拌一拌就可以上爐火的好事。

今年的第一批玉荷包,來自屏東,是朋友的阿姨種的,從前竟然沒有發現我有這樣的朋友?綠綠的玉荷包,新鮮飽滿,這次的妃子笑覆盆莓果醬是很值得肩頸酸痛的,如果古代的楊貴妃知道可以將遠方的荔枝做成果醬,也許就不急著第一時間千里飛馬,累死一堆人和馬,只累死做果醬的師傅得了。

我喜歡偶爾單吃一小口;也喜歡直接放在原味優格上;更喜歡用鐵鍋加熱好土司後,放上一片好起司,再加上幾匙妃子笑覆盆莓果醬,對折起來吃,模仿一下貴妃當年的微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