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連我都會做

1號小孩六年級的畢業功課之一,上學期自選一種獨立研究主題,下學期要完成它。她選擇了製作食物"影片",沒錯,製-作-影-片。她要製作拍攝 6段她認為對她很重要的食物影片,煎高雄阿嬤送的澎湖土魠魚、炸豬排和她最愛的酸黃瓜塔塔醬、巧克力壓模餅乾、微辣油漬蒜香鮮蝦、煎香料豬肉餅和白飯、香料肉醬義大利麵。

聽起來不就是強迫我工作之外回到家裡還要再開 6堂廚藝保證班?拉扯了幾個星期,我只能提出條件:
這是妳的作業,不是我的作業。
妳要自己整理食譜。
妳要自己準備食材。我是有程度的幫忙準備食材。
寫出時程計劃書給我。幾月幾號學做什麼菜色,一一列出。不接受"媽,今天或明天我一定要學做炸豬排,明天要交書面報告和照片。" 這種臨時的約,絕不答應。
只有安全需注意的部份有示範,其他都是我在旁邊說明,妳要自己做。
邀請弟弟拍工作照,他是妳的組員,妳要告訴他拍什麼?

學校老師也不是省油的燈,在每一次研究討論課之後,就會引導一次次的學習方向,要求看影片"美味關係"、寫出報告:請比較美國的Julia Child和台灣的傅培梅、拍成影片之前要先有影片內容大綱、實作練習的書面文字和圖片的報告、拍攝之前的分鏡討論..... (我心想,天啊!)

她爸聽了1號小孩要拍攝 6段影片的事,語重心長地對她說,以前廣告拍攝工作時,從提出想法、寫腳本、畫分鏡、找演員、試服裝、找場景、準備道具、拍攝、後期影像聲音剪接、配樂到完成,很多專業的人一起工作,幾十秒的影片大約要 11.5個月的工作天。如果妳可以好好的製作完一段影片,已經謝天謝地了。先別想第二集的事。

原本以為很簡單的事,在實際了解和真的做進去之後,1號小孩開始進入撞牆期。她爸說要先擬定大綱,用線狀圖的時間流做出結構,然後才開始做腳本,然後才拆分鏡....這段期間很多拖拖拉拉,很多藉口,她爸冷眼旁觀,故意不幫。與其說撞牆,不如說是根本黏在牆裡。但久而久之,也真的擠出了一套分鏡腳本!!

影片拍攝選在寒假,以為有很多時間,但是小孩每天玩樂,眼看著過完中國年假期就快開學了,決定拍攝時,我正好到東京出差,而完成餅乾需要兩天的拍攝時間,一號小孩滿心覺得反正有爸可以靠。她爸冷眼旁觀,故意不幫,只在第一天在家先教 2號小孩如何使用腳架和攝影機,這中間哭了幾次後也不得不死了心,真的讓弟弟上場掌鏡,弟弟攝影師完全沒有壓力,反正一支手指頭按一個扭就能拍攝呀。第二天她爸根本也不在家,連冷眼旁觀的人都沒有,就只能靠他們自己平常累積的生活經驗了。他們沒有單獨使用過烤箱,在 Line上,請他們先拍烤箱上的旋扭給我,我寫出操作方式,叮嚀各種危險狀況,請他們先準備好燙傷藥膏在一旁,然後感謝偉大的通訊科技。

就這樣,當我在東京收到巧克力餅乾的完成照時,也是挺感動的。真的是一片一片完整的愛心,上面壓了清楚的字。


 蓋印巧克力餅乾,餅乾製作+攝影:2號小孩。


從寒假到現在幾個月過去了,1號小孩再一次求助她爸,她爸這次沒有冷眼旁觀,故意不幫,她爸說我不會用電腦軟體剪接,只有年輕時用非數位的剪接機。她爸丟給她一部蘋果電腦。1號小孩硬著頭皮到校學習剪接軟體的使用方法,當然不是一下就會,光把上百個影像檔案抓進電腦又焦慮掉眼淚糾結好幾次最後還是搞定。接下來她自己剪接、打字幕、選音樂,她爸也沒過問太多。而我在上星期五學校試映會的前一晚,好奇地打開她的電腦看看她的成果,天啊!看了姊弟倆自己在家拍攝的影片,真是嚇到了,介紹食材的內容是自己上網找的,製作過程要注意的細節講得好像很熟練的樣子,電動攪拌器也看不出來第一次自己使用沒大人幫忙的樣子,還會穿上南瓜圍裙,

千萬不要小看小孩子,想想威廉高定那本蒼蠅王,或是最近的飢餓遊戲:小孩絕對不是省油的燈。


當然,影片現在還在修剪當中,冷凍庫還有剩下的 2片餅乾麵糰,1號小孩說,我應該不想再做巧克力餅乾了,不知道接下來她還會出什麼新的招。


廚藝保證班第一堂_1:巧克力餅乾麵糰。印象很深刻,這天,我才剛從學學文創上完萬聖節廚藝課,傍晚回家後,竟然還有餅乾課......



 廚藝保證班第一堂_2



廚藝保證班第一堂_3



廚藝保證班第二堂_1:炸豬排。



廚藝保證班第二堂_2。豬排放得愈低,愈不怕油濺到,就愈安全;愈害怕被油濺到,離油面愈高,油就濺得愈高。



廚藝保證班第二堂_3。她真的就做到了。



廚藝保證班第二堂_4。一直擔任攝影師的 2號小孩也很想做,一直重複著:最後一片要給我炸,最後一片要給我炸。



廚藝保證班第二堂_5。2號小孩終於加入工作。



廚藝保證班第二堂_6。他很愛做,放芝麻菜、切番茄、淋橄欖油、切豬排、放上盤,幫大家準備週末的晚餐。


廚藝保證班第三堂:煎土魠魚。媽媽沒空,只好去奶奶家學習。



廚藝保證班第四堂:香料肉醬義大利麵。



廚藝保證班第五堂_1:香料豬肉餅。備料當中,順便認識香草和香料。



廚藝保證班第五堂_2。



廚藝保證班第五堂_3。



廚藝保證班第五堂_4。


廚藝保證班第六堂:微辣油漬蒜香鮮蝦。取消課程,1號小孩說:我先拍完 1段影片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