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神聖的儀式

糖漬柑橘皮三重奏:(左至右)糖漬葡萄柚皮、糖漬黃檸檬皮、糖漬橘皮。

糖漬柑橘皮經過幾次的高溫燙皮後,在完美的糖水裡煮上一陣,過篩糖水晾乾後,沾滾上糖衣,開始晾乾,晾乾的過程中,每一根每一根柑橘皮都會得到全心的照料,不時幫他們翻面,隨時天氣的乾濕度調整熟成的時間,善待每一根每一根柑橘皮。



糖漬薑塊。

糖漬薑塊則在最後晾乾的過程中,容易再釋出水份,因此比糖漬柑橘皮花更多的心思照顧每一塊,但是,先嚼一口又甜又辣,外乾內軟的糖漬薑,再配上一杯濃香巧克力塊煮的熱巧克力時,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人生在這一瞬間真是再完美不過了。

也許因為整個過程的細膩繁複,所以當最後裝罐時,會對他們自然而然產生一種敬意,用手輕柔地一次只取幾塊,一點也不敢求快,仔細地將他們一一排列進玻璃罐,確定大家都立正站好像升旗的隊伍,秤重,多了取出,少了補上,誤差是個位數的公克。這樣的心情,像金子店的老闆在秤金條,更像電影裡的毒販在分裝海洛因,錙銖必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