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掛牌上市_台東名店 萬富商號

牛樟木, 描好字體後的萬富匾額, 接下來就要進行雕刻了!

當初在起名字的時候, 大家電郵往返也討論了很久, 繞了很多圈之後, 覺得應該是不搞怪, 不耍氣質, 不追流行, 不玩浪漫, 重點是不會過時的一個名字, 因為它終究要成為大家都認識, 有信賴感的"百年老店", 終於定了"萬富"二字.



2號小孩立刻拿起一旁不用的字開始也在木板上描出字形.



字體描繪完成.



用原始古老的方式, 簡單的工具, 慢慢敲出字體的凹凸.

百年老店, 需要百年的招牌. 這一塊取材自八八風災隨土石流滾下山的一段牛樟木, 刻的過程中, 滿室芳香, 和舊時的刻佛店一模一樣.



送到台東萬富商號時, 還得替木匾上油. 希望這也是一塊百年的招牌啊!



緬柚, 後來又刻了第 3 檜木匾, 直立的: 萬富商號.

HUCK FINN 木器具全新登場

036 台檜 茶則 


這是一塊油份較高的台檜, 所以紋理很清晰, 使用時可翹著小指把它伸進茶罐舀取價值不斐的新科比賽茶


039 黑桃木 米杓(已售出)


現在大家吃的飯都少一些了, 這支量米的杓子, 容量只有大約 80ml, 可以煮成不太滿的一碗飯, 舀幾杓, 就是煮幾碗





035 花梨 果醬刀(已售出)


工作時小童好奇問這支是什麼? 突然不假思索脫口而出回答: 宇宙戰艦花梨木極硬的質地可以做出很利的尖和邊, 可以戳破盒裝豆腐的膠膜





宇宙戰艦大和號(圖片網路擷取)



040 台檜 指壓器(已售出)


中國年前, 有一天朋友 m 說, 今晚十點到妳家 21年單一純麥威士忌趴, 我備威士忌和有穿布衣的 salami, 朋友帶來媽媽請市場肉販自己罐的香腸, 珍貴的不得了, 多煎一根都捨不得的台灣香腸. 聊著聊著, 拿了幾把即將出貨的 HUCK FINN 木器具出來看看, 朋友 m 很自然地就拿起這把開始按摩自己的頭部和臉部, 然後油亮的人油立刻讓木器具有了人味, 而我立刻要求朋友 m 買下它.

  現代雕塑. 


把指壓器立起來, 對著光, 突然想起當年念藝術史的時候, 第一次看到教科書上的圖片: Brancusi, Bird in space, 空中的鳥, 聽說這叫"現代雕塑".


  bird in space by Brancusi


  041 台檜 咖啡匙(已售出) 


圓潤的造型和線條, 像咖啡豆, 用來將咖啡豆舀進磨豆機 將磨好的粉放進咖啡壺, 用期待的心情


044 台檜 湯匙(已售出)


深深的匙可舀滿一口湯, 中間平的部分用拇指壓住, 尾端的勾扣住手, 強調確定感和滿足感: security + satisfaction。(示範如下圖)





很好看的湯匙啊!

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又見起司分享

英國史帝爾頓起司 與 波特酒

真的又是起司分享, 在 2月5日的下午. 我們會示範新鮮起司製作, 然後, 一路吃起司, 配果醬, 配新鮮水果, 配鹹的, 配甜的, 配配配..., 聊聊天, 再喝紅酒, 喝白酒, 喝粉紅香檳, 喝氣泡酒, 喝雪莉酒, 喝喝喝......
課程內容講什麼也沒那麼重要, 只是這樣吃喝的機會比較難得!

曾經站在超市的起司櫃前不知如何下手嗎? 畢竟我們很多人不是在琳琅滿目而且博大精深的起司文化薰陶中長大, 碰到這種情境, 很想嘗試卻又毫無頭緒, 這淺顯易懂的起司吃喝大會, 邊吃邊聊, 稍稍跨進門一窺廟堂之富.

參加過前幾次起司分享課的朋友曾經反應, 一下子太多的味覺刺激, 到後來都混亂了, 無福消受. 和好樣仔細討論過後, 決定還是要維持數量的多, 畢竟窺廟堂, 還是得富呀! 我們不求甚解, 但求劉姥姥逛大觀園, 總歸是有趣的.

日期: 2012年 2月 5日(日) 下午 02:00~04:00
地點: 好樣公寓_芬寓(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81巷40弄18號2樓)
報名單位: 好樣本事
報名電話: 02- 27.73.13.58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妙 家庭廚房年終尾牙

這兩個月身旁的朋友不斷地在講公司尾牙, 我當然也有受邀參加北投加賀屋尾牙, 不老部落尾牙, 或是準備禮物當成是廠商禮物參加尾牙抽獎, 或是聽到誰又要去哪裡尾牙, 或是看到誰又在臉書上寫公司尾牙......

所以, 輸人不輸陣, 妙 家庭廚房也要辦個尾牙, 既然叫家庭廚房, 員工 , 自然就是家庭成員 4名. 我們的尾牙晚宴在好樣餐廳, 當晚就住宿在好樣公寓君寓. 這主意是真的不錯, 因為正好有一張住宿體驗券啊!

尾牙當天兩名特助一早起床就興奮到不行,
特助 2號說:媽!我現在不想練鋼琴, 我真的練不下去, 那君寓有鋼琴嗎?我去那裡練就好了!......

特助 1 號說:媽!我現在沒有心情寫功課! 整理行李, 竟然還帶著寒假作業......



妙 家庭廚房員工尾牙, 特助 1號 和 特助 2號.

尾牙餐的方式就是打開菜單自己選自己喜歡吃的菜色, 自己配套, 同事們都很開心啊!



晚宴後, 2 名特助回到好樣餐廳樓上的芳寓稍作休息. 雖然沒有經驗過, 平常也沒教過, 但人到了這樣的空間, 本能地就會擠出相應的姿態來.

入住君寓時, 正好隔壁的芳寓客人剛剛退房, 所以, 兩位特助很幸運地升等成為芳寓貴賓, 自己擁有一個完整的房間......



稍作休息後, 2名特助要求總經理放洗澡水給他們在銅製的澡盆裡泡澡, 2個人邊聊天邊玩潛水閉氣, 好不開心!



舒服了之後, 很開心地在床上玩撲克牌, 漸漸結束這一天的活動.



第二天早上, 特助 2號 6 點多就醒了, 還是一樣, 興奮到不行, 面對著名的好樣早餐, 他們讚嘆不已, 不時出現"這是我這輩子吃過最......的......"

特助 2號留了字條 :謝謝你們蓋了君寓!

就這樣結束了妙 家庭廚房的尾牙活動, 整個 2天 1 夜的活動, 就這樣過了, 但歡樂溫馨的氣氛破錶. 希望明年尾牙, 快樂依舊, 並且能有機會讓總經理發表一點感言!

新春有禮

h 替妙 家庭廚房手寫春節賀卡

客人Y 送出幾組果醬給同學和朋友, 在台北的就親自拿給朋友, 在外地的我們就幫忙宅配, 客人Y 希望有張新年快樂的賀卡, h 就在紙上寫了:淑氣臨門早 春風及第先 新年快樂



大禮盒:3-4 罐裝 小禮盒:2 罐裝

希望新的一年, 美好的氣息伴隨著春風, 早早吹到你家.

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春聯春運春節禮

要過年了, 小朋友在學校的美勞課有讓他們學著寫春聯, 爸爸趕忙找些好的對聯讓孩子也寫些貼自己家門口, 還有好多人要開始安排返鄉的交通, 據說中國大陸的春運是一年一度地球上人類最大規模的遷徙活動, 真正大事一樁, 別忘了帶上幾瓶果醬給家鄉的人. 如果帶不動, 也可以請我們用寄的!

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此文刊登在雜誌鄉間小路 2012年 1月號的果然好吃單元, 雜誌裡每個月會介紹 1種台灣水果, 1月份是柑.


1. 溫暖的新鮮柑橘汁茉莉花冰茶

年柑是屬於比較濃厚的柑橘味, 擠成一大杯汁來喝是奢侈豪邁地享受. 第一口下去, 除了橘汁之外, 有了淡淡的香味, 一時說不上來, 但很熟悉, 得想一下, 才回過神, 原來是茉莉香片. 大家都不陌生的味道, 在這裡完全是他鄉遇故知的作用, 似法國人說的 Déjà vu. 雖是冰涼的橘汁茶, 喝來有種溫暖的感覺.

370cc 熱水
15 茉莉香龍珠茶
70-130cc 自製糖漿 (視個人喜好調整甜度. 甜一點, 柑橘與茉莉花香味濃) ** 1杯糖 + 1杯水 煮滾之後 改小火 煮到微稠狀 約煮 15-20分鐘
360cc 現榨柑橘汁, 過篩 6-8
冰塊


冰茶材料: , 茉莉香龍珠茶 糖水.



1. 熱水沖泡茉莉香龍珠茶, 2分鐘 40, 立即過篩到有嘴壺裡. 放涼. 注意沖泡的時間, 茶葉停留太久, 冰茶就會出現苦澀味.



2. 擠出柑橘汁, 過篩, 6-8.



3. 將糖水, 柑橘汁倒入茉莉花綠茶裡.



在杯子裡裝8分滿的冰塊, 倒入調好的柑橘汁冰茶, 即可飲用!


2. 清爽的柑橘, 西芹薄薄片和核桃碎沙拉

這款沙拉非常合適在吃完燥熱的聖誕大餐之後來上一大盤, 而且需要獨享, 順便洗刷一下大餐後沉淪的罪惡感! 清爽的感覺讓人忘掉一切, 之後, 順理成章地再吃上一堆甜點!

2 剝皮, 撥成1瓣狀, 剪刀修剪掉每一瓣的山陵線, 輕輕擠出籽, 再剪對半
2 西芹 先用刀切出大斜角, 再用水果削皮刀削出薄薄片, 越薄越感優雅
1 核桃碎 如果你喜歡極致, 就先放進 160度烤箱烤到核桃香味飄出, 7-10分鐘, 手撥, 1顆撥成 6-8顆的碎度
20cc 新鮮檸檬汁
10cc 上好冷壓橄欖油
現磨黑胡椒
6-10 起司 像傑米奧利佛一樣, 用水果削皮刀刨下起司片, 可選用帕丹諾起司padano cheese 佩戈里諾起司Pecorino Romano cheese, 可在好市多或超市起司專櫃購買



柑橘沙拉材料: , 核桃, 西芹, 起司,
醬的材料: 上好冷壓橄欖油, 青檸檬和現磨黑胡椒



備好所有材料,
1. 混合柑, 西芹片和核桃碎, 灑上很多的現磨黑胡椒,
2. 混合橄欖油和檸檬汁, 2-3湯匙進沙拉裡, 拌勻
3. 放上起司刨片現磨黑胡椒是這款沙拉的靈魂, 有了它, 柑橘和西芹立刻變身為好朋友


3. 簡單的搭配: 柑橘, 巧克力, 糖漬薑塊和黑咖啡

在柑的產季, 最最簡單的餐後點心, 自然可以是甜美微酸的柑, 配上黑苦巧克力, 加上一個又甜又辣的糖漬薑塊, 喝一口濃度剛好的黑咖啡, 不知不覺就吃完一盤. 4款東西隨意搭配都好吃, 我自己喜歡的順序是: 先吃巧克力, 再吃 1瓣柑, 緊接著放進糖漬薑塊, 吞下去後喝口黑咖啡, 再吃 1顆糖漬薑塊…, 簡單又完美! 若是有知心好友相伴, 能說出許多心底話.


由下而上, 逆時針方向: , 黑巧克力, 糖漬薑塊, 黑咖啡.


4. 打發時間的搭配: , 椰棗和肉桂馬斯卡邦和杏仁顆粒夾心, 開心果和薄荷茶

吃的人要自己動手, 或剝皮, 或組合, 或去籽, 或剝殼…, 無論是大人或小孩自然就會圍繞在桌邊, 哪裡也去不了, 椰棗的甜膩, 讓柑和檸檬絲的酸香來阻擋, 停不住的開心果, 讓薄荷茶來解渴, 杏仁可直接吃, 也可以夾進椰棗和肉桂馬斯卡邦裡. 邊吃邊喝邊聊天, 是開心的歡樂時光!




由上而下, 順時鐘方向: , 杏仁, 馬斯卡邦起司, , 肉桂粉, 猶太鹽, 青檸, 椰棗, 開心果.



就這麼隨意搭吧!
1. 混合均勻 60克的馬斯卡邦起司, 1/2大匙的糖, 1/8茶匙的肉桂粉
2. 烤箱預熱 220, 在有深度的烤盤裡, 倒入1/2杯的帶皮杏仁, 淋上1/4茶匙的橄欖油, 搖晃均勻, 烤到香味溢出, 金黃深咖啡色, 7-10分鐘, 灑上 1撮猶太鹽, 拌勻.
3. 檸檬皮取細碎.
4. 組合: 椰棗去籽, 1匙肉桂馬斯卡邦起司填進椰棗裡, 塞進 1顆杏仁, 灑上一些檸檬皮.


自己組合自己吃!

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新年快樂 2012 + 2011 年的快樂趴踢

happy new year 2012!

又過了一年, 2011年的最後兩個月奇忙無比, 忙著工作旅行長見識, 忙著登山健行, 忙著每一兩個月就被派到台東萬富商號工作一下, 忙著參加幾個重要趴踢, 忙著小孩和好友小孩的鋼琴表演一連三場, 忙著應付果醬訂單, 忙著雜誌鄉間小路的拍照和寫文, 忙著朋友從德國回來, 忙著準備各種理由的禮物, 忙著趴踢的蛋糕和黑巧克力酸櫻桃餅乾...


第一次鋼琴表演

2號小孩 與 三角鋼琴.

這是 2號小孩人生的第一場鋼琴表演, 男子漢彈起舊金山電車的樂曲, 也是挺感人的, 再怎麼樣調皮和令人討厭的小孩, 只要坐到鋼琴前面, 不乖都不行了.


第二次鋼琴表演

1號小孩和她的好朋友一起表演鋼琴四手聯彈.

小童們的音樂老師連續安排了 3場鋼琴表演, 這是第二場, 也是比較正式嚴肅的場次, 這一次 1號小孩和她的好朋友一起四手聯彈彈奏美國巡邏兵, 朋友 m 非常慎重其事地幫 2個小童設計服裝, 安排顏色, 衣服裡要有柔軟的襯衣, 規定要穿短袖露出手臂, 這樣在台上彈鋼琴手才會漂亮, 要挽起頭髮, 要穿深色毛襪, 要別上別針...... 因為朋友 m很喜歡皆川明 minä perhonen 的設計啊!



Häagen-Dazs 慶祝表演結束.

演完畢, 大家立刻到 Häagen-Dazs 大吃一頓冰淇淋, 慶祝一下壓力釋放! 吃完冰淇淋之後, 頭髮亂了也不管, 深色毛襪不見了也沒關係了, 拿著節目單, 小童們繼續永遠沒完沒了的聊天.


台東完美的戶外婚禮

小童們又聚在一起, 在台東參加了一場非常完美的戶外婚禮.




這場在台東很完美的戶外婚禮, 有原住民長老的婚禮祝福, 樂團表演, 還有台北好樣餐廳的外燴, 一走進會場, 好樣餐廳員工整齊的深藍色鴨舌帽, 潔白的廚師工作服和所打理出來的場面, 只能說: 哇! 好專業的團隊啊! 俊男美女又會做菜, 服務又好, 有笑容, 眼睛又明亮的!


熱紅酒趴踢

小童們拼裝德國薑餅屋.

朋友 w從德國漢堡回來台北的第二天就和我們見面, 朋友 w說要來家裡辦一個熱紅酒趴踢. 小童更多了, 屋子吵翻天, 好險 2個德國混血小童都會講中文, 而且每隔一兩年大家就會見面, 也可以算是一起長大的.



燭光中, 小童們正在交心!

組合好薑餅屋, 在紙燈罩裡點上蠟燭, 小童們的飲料是加了香料的溫熱蘋果汁, 他們就這樣不斷地講話聊天都不停.

這個晚上, 同時有 7個大人一起站在廚房裡做事, 切食物, 煮馬鈴薯, 洗蔬菜, 煎德國肉腸, 倒飲料, 製作馬鈴薯泥, 調製生鮮辣根醬... 此時此刻, 更加感受到, 我身邊的朋友們真的真的都很愛做菜, 不管批踢在誰家, 好像每次的重心都是在廚房和餐桌, 大人們都很開心地在廚房邊忙邊聊天, 小童們則在餐桌上邊吃邊聊天.

想到 10年前認識一個在美國長大的女孩說: 怎麼和台灣人聊天講來講去都是在講吃的? 真無聊! 怎麼都不聊戀愛的事呢? 可是, 好像我們的基因就是這樣啊! 還記得從前討論侯孝賢的電影悲情城市, 生命中每一個重要的轉折點都是用餐桌來做橋段.



小童們刁牌.



小童們望著桌上 3大盒 playmobil, 都眼神閃亮樂呆了!

朋友 w 從德國帶回來 3大盒 playmobil, 分送給 3個家庭的小朋友玩樂,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設計, 專為 12月聖誕節所做的, 在大盒子上有 24個戳戳樂, 從 12月1日起, 每天只能戳一個洞, 每個洞裡都會有一個需要組合的 playmobil的玩具, 然後在12/24當天拿出最後一個玩具後, 正好可以組合成一個故事, 很酷的設計!



朋友帶回來的有穿衣服的 salami



切小塊的camembert 起司放上一點老派帶皮柑仔果醬 old-fashioned mandarin marmalade 配上鐵鍋烤乾的胡桃碎, 非常好吃!


聖誕趴踢

2號小孩表演扯鈴, h 吹奏梆笛配樂.

每一年的聖誕, 朋友間的幾個家庭一定會聚在一起辦聖誕趴踢, 每年總是說每個人都要才藝表演, 但是, 大人從來不就範, 今年, 大部分的人因為去年許下的願望都沒有達成, 心虛之餘, 都在聖誕趴踢的下午開始正視才藝表演這件事了!

有小孩扯鈴, 爸爸用梆笛吹陽明春曉配樂;
有母女直笛二重奏;
有全家唱歌, 女兒吹直, 父親吹橫笛;

有用 ukulele 彈奏巴哈的;



有默劇表演:
線穿進去眼皮上的肉, 在如何被拉出來;
女兒英文考試考很爛, 如何被媽媽迴旋踢;
頭髮塞到耳後, 露出耳朵, 表演動耳朵;



有弦樂四重奏: ukulele, 琵琶, 三線琴, 秦琴四種弦樂一起彈奏聖誕快樂歌;

有一說要唱大家耳熟能詳的望春風, 所有手上有樂器的人全都主動拿起樂器來要幫著唱歌的人伴奏, 大家已經放鬆完全地表演開來了;

有拿出夏宇的歌本, 高歌一曲告別的, 當然, 大家一點也不尊重主唱者, 也跟著一起比大聲地唱起來;



又有表演直笛的;
有抱起小嬰兒, 將小嬰兒當成機關槍掃射大家;



有表演金雞獨立, 原地翻轉的;
有表演戰鬥陀螺的......

雖然是鬧哄哄的表演, 但是, 趴踢結束後大家真的很認真地想著, 明年的聖誕節要用什麼招數可以壓倒群雄.



福岡的朋友 kaori 送的 stollen 聖誕麵包

聖誕派對的食物, 主人說要做炸雞, 馬上就有人說, 那我要做深夜食堂的 high ball; 主人說有沒有麻辣鍋, 就有人跳出來自己做出麻辣鍋底, 可不是到 X記買現成的! 這是我吃過前三名的麻辣好味啊!


香草籽起司蛋糕淋上奶油巧克力醬

朋友L 很想吃起司蛋糕, 我被指派一定要做起司蛋糕, 所以, 我做了可可味底座的香草籽起司蛋糕, 淋上巧克力, 灑上糖漬薑塊碎 和 糖漬葡萄柚碎, 再配幾顆酸櫻桃乾. 朋友L說: 可是, 我想吃原味的!

如此豐富的聖誕趴, 我們不約而同為過去的一年做了漂亮的總結, 我們很認真地享受這生活中的美好時光, 而且大家都驚訝大家都是如此認真: 認真地表演, 認真地檢查去年許的願, 開的支票, 認真地為新的一年定調, 連聖誕老人都認真地為每個小人挑禮物, 並寫信鼓勵, 圖文並茂. 我們期望可以一直這樣, 認真長大和老去, 認真愛著家人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