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刺繡課

Kogin 簡單的中文說明加上活動當天的點心插畫,鹹派和蘋果汁。

今年二月時和好樣本事到東京拜訪了製作袋包 8tote 公司,認識了Yamada先生,Yoko小姐(束松陽子)和 Yui小姐(早瀨結)。Yoko小姐和福田里香一起出過一本日本刺繡 Kogin的書 http://www.amazon.co.jp/s?_encoding=UTF8&field-author=%E5%B8%83%E8%8A%B8%E5%B1%95%20%EF%BC%88%E7%A6%8F%E7%94%B0%E9%87%8C%E9%A6%99%E3%80%81%E6%9D%9F%E6%9D%BE%E9%99%BD%E5%AD%90%EF%BC%89&search-alias=books-jp ,令人印象深刻,也因此當 Yoko小姐說要來台北旅行,我們馬上就問是否可以來好樣本事辦個刺繡活動,將日本的 Kogin刺繡介紹給台灣朋友。



當棉線和布一攤出來,那顏色的組合很自然地呈現出一種難以形容的日本氣質,優雅,含蓄卻不失繽紛。這次刺繡的成品是一個髮飾,開始前,大家先挑選出自己喜歡的配色。

這次講師有兩位,Yoko小姐,講Kogin的歷史、來由;漂亮的Yui小姐,則教大家如何刺繡完成成品;請來了日文翻譯的人也是大有來頭,林怡芬,十二味生活設計作者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7815 ,也是插畫家和雕塑家;我則是開場、食物安排和工商廣告時間。



這次要刺繡在布上的圖案,圖案也相當有日本味,有點像傳統的家徽。



喔!老花眼鏡當然是必備品之一,年過 40有近視眼的人都不敢戴隱形眼鏡來參加,以方便工作。



有位太太很認真做筆記,還自備好看的木尺來上課。

來參加活動的人,年紀從 20-70歲都有,厲害吧?自從好樣本事有了全球20美的書店封號之後,各式各樣的人都有可能在這裡出現,非常有趣。



邊數紙上的圖案間隔數,邊數自己手上編織布上的間隔數,顯示 3格,千萬別數成 4格,也千萬不可跳行,這樣圖案就不對稱了。

由於介紹講師和日譯,說明活動流程,講解Kogin歷史就花掉35分鐘,等大家開始刺進第一針時,45分鐘已經過了,大家開始默默地著急起來。在進行中,我除了跟著一起聽一起學習知識之外,我會走來走去看看刺繡狀況,當中,

有人抬頭跟我說,我真的想回家了耶!(因為她一直跳格,重新拆掉再來一次之後,又發現跳行,崩潰指數 9.9);

有人說,這真是我參加過最難的一次課程。

很多人說,我的眼睛快不行了。

有人說,看起來簡單,做起來挺費心的。......  

有人刺繡圖案一半,就決心停止,回家後再繼續下半段,她說,她要等著吃東西,便站起來開始買起商品來了。

有人跟我說,她其實不是來上課的,她是要來吃東西的,還說這次她帶兩個朋友一起報名刺繡課,就是帶她們來吃東西的,因為她前一次來參加小小書製作活動(請參考短文http://miaomarmalade.blogspot.tw/2012/06/blog-post.html,覺得我們做的食物實在太用心了,還不斷稱讚上一次的冰鎮薄荷蘭姆酒西瓜球很好吃,一直問我還有沒有做...

這一次的參加者很多都是上一次來參加過的人,有幾個還帶朋友一起來,所以,課程一放送之後,一下子就額滿了。



刺繡活動結束後的點心,蘋果汁和櫛瓜條編織布與雜蕈鹹派。

講師 Yoko小姐的妹妹在日本山形縣生產蘋果汁和葡萄汁,這款 People's Fruits 蘋果汁就是她的產品,果汁瓶上的粉紅圖案是絹印上去的,很好看,好樣本事和東京的粹更都有販售,所以,理所當然,Yoko小姐的課,當然要喝妹妹生產的蘋果汁囉!

我們知道刺繡過程一定勞心勞手力勞眼力,所以,就像幼稚園的課程,中間有個吃點心的時間,於是簡單單純的鹹派quiche 搭配蘋果汁,應該很像點心時間的點心吧!



準備進烤箱的雜蕈鹹派。



我只是建議將好樣餐廳偶爾會製作的鹹派上,鋪上櫛瓜條編織布來呼應刺繡的經緯線而已。



編織櫛瓜條。

這編織櫛瓜條的提議,果然又搞複雜了,必須先將櫛瓜用削果皮器片下櫛瓜薄片,在削的過程當中還要不斷旋轉櫛瓜,否則得到的櫛瓜片會太寬,集結好櫛瓜片之後,要上條紋煎鍋收乾上色,然後開始編織成經紗緯紗。

編好之後,再將圖片裡的圓形圈模放到櫛瓜布上,用刀子切出和鹹派尺寸一樣的圓形(如下方圖片),然後,再鏟到雜蕈鹹派上。



符合鹹派尺寸的編織櫛瓜布。

這工作一點也不比刺繡簡單:用櫛瓜條來織布!
好樣餐廳多年來所經歷的大小陣仗,用身經百戰來形容絕不過分,但常常還是會遇上從沒做過的事,因為創新是很重要的一個行為準則。而所謂創新,就是做沒做過的事,不僅別人沒做過,連自己也沒做過。這種"一直在做沒有經驗的事"的狀態,會讓人的頭腦和感官一直保持新鮮敏感,活力無窮。



編織櫛瓜布的甜點主廚們正在伸展筋骨,這可是一件很難的差事。

在還沒有上手時,好樣餐廳的甜點主廚,1小時才編出4個,做得她們得動一動身體,伸展一下筋骨,每次活動的菜色或拌手禮都不是好樣餐廳平常販賣的食物,所以,常常都得要試菜、調整味道、調整工作流程、調整樣子...  每次結果吃起來簡單的食物,背後的複雜過程和需要注意的細節可真不少,不過,迎接各種挑戰本來就是好樣餐廳的特性,也因此每次對好樣提出來的想法,都可以得到很漂亮的完成度,我很幸運可以和這一組人一起工作。



無花果夾心餅。

這是 Yoko小姐的朋友 Chikako小姐企劃的甜點,京都人製作的無花果夾心餅,Chikako小姐設計用絹印的方式,替每一張包裝紙手工絹印上一支非常好看的蜜蜂,因為 Kogin刺繡的圖案是常常是大自然裡的動物和植物。Yoko小姐將無花果夾心餅帶來,是送給大家的小驚喜。

這連續三次我也參與的好樣本事活動(春的玻璃展:http://miaomarmalade.blogspot.tw/2012/04/blog-post.html 和 旅展:http://miaomarmalade.blogspot.tw/2012/06/blog-post.html和日本人一起工作,日本人的細心和各種禮節真令人大開眼界,大家嘴上都說,只是用輕鬆的方式來進行活動,但是,實際上他們所花的時間和精神是很不簡單的。




右上3個相同圖案的髮飾,是這一次刺繡的成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