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西瓜

此文刊登在雜誌鄉間小路 2012年 5月號的果然好吃單元, 雜誌裡每個月會介紹 1種台灣水果, 5月份是西瓜.


各地都有西瓜,但總覺得台灣西瓜好吃些,有特別的香氣,一種會令人盼望的香氣,水果攤上西瓜上市代表著冬天的結束,也代表著盼望許久的豔陽天終於要來臨。


西瓜, 義大利香芹, 費達起司和印加麥沙拉

這是獻給素食者的營養沙拉,哪天想開始 Meat Free Monday活動時,這道沙拉就很適合你!




材料:

230克 西瓜,切1公分正方體
2/3杯 義大利香芹flat-leaf parsley,粗略切碎(可在花市購買)
2根 青蔥,斜切薄片
20cc 好的特級冷壓橄欖油
1顆 黃檸檬皮細削(工具:microplane刨刀)
30cc 黃檸檬果汁
100克 費達起司feta cheese 或 山羊起司goat cheese
140克 DR. ÖKO有機高原印加麥quinoa
360克
1/4茶匙 海鹽


1. 準備印加麥: 用洗米方式清洗印加麥兩次,大火煮滾印加麥,水和海鹽,加蓋,改小火,維持微冒泡泡的方式10-12分鐘,煮到水全部被吸收,瀝乾沖冷水。



2. 將費達起司捏碎



3. 所有材料拌勻即可。

這道西瓜沙拉的內容也可以任意變換, 用薄荷葉和九層塔來代替義大利香芹,想加進小顆番茄也可以,就用綠檸檬來代替黃檸檬也行。夏天時,這道沙拉清爽得不得了,很適合搭配熱天也還是忍不住想吃的燥熱食物,比如一碗熱湯,烤肉或是鹹酥雞(過完Meat Free Monday之後)。


蘋果醋醃漬西瓜皮

當西瓜皮被鹽水燙煮過之後,生的味道不見了,真的就變成很像菜心的醃漬物了!這是美國南方常見醃漬西瓜皮的方式,很適合放在三明治或是漢堡旁邊當邊菜。



                               

材料:

450克 西瓜皮,如砧板上切法,去掉紅肉和綠皮,5X2公分長片狀
1,200cc
3大匙 海鹽
蘋果醋醃漬汁  
1 1/2杯 天然蘋果醋(不喜歡酸就少加一點)
1杯
300克
1小匙 海鹽
2大匙 小磨坊的醃漬香料pickle spice

1. 煮滾水和3大匙海鹽,放進西瓜皮,用中強火維持在快速冒泡泡的狀態,煮到西瓜皮吃起來脆又軟,約5分鐘,瀝乾,放進耐熱碗裡備用,保留煮鍋。




2. 煮鍋裡放進蘋果醋醃漬汁材料,煮滾,攪拌溶解糖和鹽後,倒進裝西瓜皮的碗。




3. 蓋上烤紙或用小盤壓沉西瓜皮,讓西瓜皮完全浸漬在醃汁裡,放涼到室溫,裝罐冷藏,至少醃漬2小時候再食用,可放2-3星期。




快速午餐:蘋果醋醃漬西瓜皮 + 幾片起司swiss cheese + 有機苜宿芽 + 好麵包




當成送給親朋好友的小禮物也很棒,保證是自家親手做的,市場沒得買。


盛夏消暑的冰鎮薄荷蘭姆酒西瓜球

檸檬,薄荷和蘭姆酒,這不正是古巴雞尾酒mojito的味道?淋在西瓜球上,冰涼後吃上20球也不會停,一種超乎想像的搭配,而且也真的很好吃!




材料:

1顆 檸檬皮細削
30cc 檸檬汁
2大匙 黃糖
30cc 透明色蘭姆酒
1/4茶匙 猶太鹽
適量的去籽西瓜球 或 切成塊狀,最好去籽
適量的薄荷葉,葉片堆疊,剪成細絲狀

1. 混合檸檬汁,黃糖,蘭姆酒和鹽。



                               

2. 將西瓜放進檸檬混合汁,灑上檸檬皮細削和薄荷葉細絲,輕輕拌勻,立刻吃或冰鎮之後再吃,皆可。


薑味蜂蜜青檸西瓜球與西瓜皮小樹

帶有薑味的蜂蜜檸檬汁淋上西瓜球,讓西瓜別有一番滋味。
西瓜皮很硬,很難用餅乾模順利切出可愛形狀,當你真的很想取悅別人時,再做這事。不過一旦做出來,效果绝對值回票價。




材料:

1茶匙 薑細碎 或 薑泥
80cc 檸檬汁
1大匙 好蜂蜜
適量的去籽西瓜球 或 切成塊狀,最好去籽

1. 小碗裡,混合薑泥,檸檬汁和蜂蜜。




2. 淋一些在西瓜球上拌一拌,插上西瓜皮小樹裝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