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台東萬富商號工作日誌

台東萬富商號希望有新的甜點,但是不能花很多時間準備;希望多一些沒有咖啡因的飲料。於是,早在一個月前便約定好四月中要飛一趟台東,在萬富工作四天,帶著同事們一起開始試做調整味道,這樣一起工作的過程是好的,有失敗有調整,這樣才能真正應付各種狀況,也才能知道要注意的細節。

h 正好出差去了,在一個下雨的早上,先騎腳踏車載兩個小孩到學校,
1號小孩問:媽!現在才6:30,我到學校可以幹嘛?
回答:嗯!自己想點辦法,無論如何都要和弟弟在一起,兩個人在一起要互相照顧,知道嗎?有事打電話給我囉!今天放學後,奶奶來接你們,Bye!


第一天

1. 新鮮起司製作和搭配物


簡單地灑上海鹽、黑胡椒和橄欖油,便可進烤箱。


  烤到皮皺皺的即可。

雖然是要來製作甜點和飲料,但是,有簡單的鹹食可搭配新鮮起司也是很好啊!


製作新鮮起司,用途很廣,可搭配鹹食,也可搭配甜食。

第一次製作時,吃起來有顆粒,砂砂的,我們便要去想應該如何改變?建議換個鮮奶油品牌,果然新鮮起司的質感就細緻很多。當天,他們練習了四次,這真是一整天的廚藝家教班啊!



烤半乾番茄+新鮮起司+九層塔+萬富農夫麵包

這樣的搭配組合並不出色,烤過的番茄甜味多味道重,已蓋過起司香濃的奶味,我們決定將烤半乾番茄放到其他組合裡。



新鮮番茄切片+新鮮起司+九層塔+萬富農夫麵包

這樣簡單新鮮的搭配勝過烤半乾番茄的搭配,出乎意料之外,所以,並不是將食物搞複雜就會好吃,大家一起將成果再進行各種搭配,是很不錯的練習。



將新鮮起司拌入好蜂蜜,淋上香濃的黑咖啡,做成漂浮的小島。



新鮮起司拌入糖和薄荷碎,搭配新鮮水果,就是飯後甜點。



2. 香草籽威士忌太妃醬

糖和水,準備變成焦糖的過程。

製作焦糖的過程,很簡單也不簡單,需要耐心等待和細心觀察,忍耐不攪動,旋轉鍋子,就可以成功。



香草籽威士忌太妃醬

第一次也是製作失敗,有點分離,同樣地,換過鮮奶油的品牌之後,就順利成功了。原本以為教煮焦糖很難,不過,練習後,他們也是可以做到的。



將鳳梨淋上香草籽威士忌太妃醬,再灑上薄荷葉細絲,非常令人滿足。



用香草籽威士忌太妃醬讓大家經驗味道的搭配:鳳梨薄荷,巧克力磅蛋糕,柑,格呂耶爾起司Gruyère,英式奶油酥餅。

3. 乾燥鳳梨花


低溫烤鳳梨薄片,再放到杯子裡成形,變成一朵花的樣子。


可以用在甜點裝飾上,或當成是一盤零嘴。


第二天_消暑的飲品,碎碎冰和冰棒


1. 草莓優格 lassi

2. 香蕉優格 lassi


香蕉優格 lassi

萬富商號有自製的原味無糖牛奶優格和原味無糖豆漿優格,這麼好的東西,一定要多多使用,配上印度 lassi 的基本口味,草莓和香蕉。


3. 薄荷青檸果汁


台東的夏天,很多檸檬很多薄荷,都是消暑的盛品。



4. 粉紅檸檬果汁

放了覆盆莓就變成粉紅色了,2012年過年的時候,很多家庭進來萬富商號,很多小孩,大家都要求要沒有咖啡因的飲料,所以,這次就放了很多老少咸宜的好喝冰飲。



5. 蜂蜜小黃瓜青檸果汁

果汁機裡的小黃瓜段。


大家看到小黃瓜,馬上有點嗤之以鼻地說,要打精力湯嗎?
喔!不!請打開你的心胸,用寬容的態度來看待小黃瓜,第一次製作,出現了澀味,建議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製作,保證清爽好喝!



到台東萬富商號,坐在後院的平台上喝上一杯,你會知道,人生的享受不過如此!



6. 檸檬碎碎冰配一顆覆盆莓和一片綠薄荷








檸檬碎碎冰絕對適合萬富商號,簡單純粹的檸檬味,配上台灣五金雜貨店的玻璃杯,這就是普通美



大樹下,試吃檸檬碎碎冰,大家都很喜歡!



萬富商號戶外,大樹下的長桌,陰雨天坐在長桌上,大家一起吃冰的氛圍很美好。




7. 迷你糖漬檸檬冰棒

用現成的小杯子製作蜂蜜檸檬果汁冰棒。



糖漬檸檬片的綠邊,就像旋轉飛舞的綠裙子飄在冰棒裡,很漂亮。






大樹下的長桌,大家共同分享今天的成果,好開心。

這一次工作,住在台東市區裡,我每天走舊鐵道 20分鐘散步去上班,下班的時候,就到對面誠品書局翻翻書,雖然台北還有一些工作還沒完成,心理有些慌亂,但是,老實說,在台東生活真的很舒服!


第三天

1. 融化的巧克力和搭配物

巧克力正在鮮奶油和奶油的溫度下漸漸融化中。

原以為這是最簡單的一道,不就是將鮮奶油加熱,倒進巧克力碎裡,攪拌均勻之後加進香橙干邑甜酒而已,結果,竟然跌破眼鏡,不斷地分離做不出光滑的質感,怎麼可能?這可不是換過鮮奶油品牌就可以解決的事情,做了10 多次,每一次都在調整,而且原來要少量製作,也是挺有難度的,不斷地調整製作,成功的那一次,甜點主廚都尖叫了。

第一天的工作,因為很順利,所以就想超前進度,便提議就先製作這款融化的巧克力吧!完成後竟然沒幾分鐘後就開始分離,帶著不可思議的心回家想點解決的方法。第二天竟然還是分離的狀態,無法解決。試了不同添加材料的順序,試了不加奶油,試了不加酒的味道,試了調整比例...... 我開始很嚴肅的看待這個不是問題的問題...... 第三天,試做過程甜點主廚說,那我們將巧克力弄碎一點,就差這臨門一腳,我們成功了!

我喜歡這種遇到困難不斷調整的過程,對我們來說,這經驗很難得,通常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在工作時候的過程,這些經驗會內化到我的心理,獲得經驗的只有我一人,我只需要呈現出試做好的結果,而和萬富商號用這樣一起工作的方式,對於毫無經驗的工作人員是很好的訓練。



融化巧克力和搭配物測試: 胡桃、核桃、杏仁、自製半乾鳳梨花,柑,布里歐修 brioche,奇異果水果乾,格呂耶爾起司,英式奶油酥餅,烤過的棉花糖。




烤過的棉花糖沾帶有香橙干邑甜酒的融化巧克力

當我說要烤棉花糖時,立刻有人自告奮勇。店裡有位曾在美國讀書的年輕人說,在那裡,烤肉派對的主人如果沒有供應烤過的棉花糖,就真的不太想去參加那個派對了。烤過的棉花糖,外脆內軟,很好吃啊!



2. 小荳蔻風味米布丁和杏仁碎片

為了將小荳蔻的籽磨碎,特地從台北帶了小型的花崗石的缽與臼,現磨粉的 cardamon 香味很值得這麼做的。 用威廉農夫秀明農法耕種的台東米來製作的米布丁,溫熱吃,冰涼吃都很適合。


第四天


1. 茴香檸檬焦糖雞蛋布丁

加熱牛奶的時候,順便加了綠檸檬皮和茴香 fennel增添雞蛋布丁的香味。



是很成功柔順滑嫩的布丁。



事先安排的工作行程表,這個安排很重要,讓大家工作不會慌亂,也不會忘記。



最後一天開會時的員工餐,挺注重排場的。

萬富商號去年開張時,來了幾個台東大學美術系的應屆畢業生,和想來台東過生活的年輕人,都不是餐飲科班出生的一批人,跟著我們幾個半家庭主婦的工作方式,竟也一路做出個好味道。每當我來這裡吃到他們做出來食物,真的很令人感動,能在台東可以吃到這樣的食物真好!

每一個地方的人都有一個集體共通的生活態度,成都人說我們這個城市很休閒,大家真的都很喜歡吃飽了沒事在街上閒逛,怪不得那些時尚名牌相繼在中國內陸大西部開設旗艦店。廣州人被全世界人說食不厭精,大小館子裡很多都是一家老小圍一桌吃,不像上海館子裡多是商場精英吃應酬飯,因為上海人較有興趣在飯局裡談生意賺點錢,不像廣州人情願把賺來的錢都吃掉。台東近來被說成台灣最後的淨土,真的叫山明水秀。這裡的人也都很自豪於自然環境的優越性,但大家的口頭禪卻是“好山,好水,好無聊”。萬富的每一個人,在這裡日復一日點點滴滴地經營這一家小店,出發點自然是衝著這好山好水,但也希望對好無聊這三個字作出一點貢獻。來台東,你會感受到這片淨土的美好,來萬富,你會感動到在這片淨土之上若加多一些飲食的玩味和趣味,是一種夫復何求的感歎。

本文圖片由台東萬富商號提供。
萬富商號:台東市博愛路 405號(誠品書局正對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