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花兒般的女子下午茶

此文刊登在蘑菇手帖 2012年 春季刊 no. 31., 這次手帖的主題是: 花兒般的女子. 我的任務就是不惜一切代價, 好好地辦一場熟齡女子的下午茶茶會, 雖然我們早已過了花兒般女子的年紀, 但是, 主編覺得我們一定可以......



涼爽的台北, 朋友辦公室的前院, 很適合熟齡女子下午茶的氛圍.

想要成就一個下午茶的美好, 對幾個坐四望五的女子來說並不是太難的事. 只要運用一下身邊的資源, 一下午的美妙浪漫自然就出現了.

需要自在的空間, 需要自然光線, 需要舒服好看不做作的家具, 下午茶的地點順理成章就是朋友空間設計師辦公室的前院, 電郵一發, 桌椅自然就到位排好了.

這幾位花兒般的女子, 一個是大學畢業就出國到瑞士定居二十幾年, 然後住到北京, 還在雲南西雙版納開墾土地, 建了民宿, 開了有麵包紅酒的歐洲餐廳, 同時是老麵麵包專家, 攝影師, 空間設計師, 又是服裝設計師… 很多種師… 幾個月前, 住在上海的母親過生日, 全家人還要到地中海遊輪上集合;

一個是設計師, 設計帆布包, T-shirt, 書, 布的花色, 筆記本的樣式, 每天計較於版面上1毫米間距的事……, 為了女兒國小畢業, 安排了全家三人的德國與瑞典自助之旅, 上班日的每天傍晚一定要有屬於自己的下午茶甜點時間;

一個是空間設計師, 當過美食比賽的評審, 世界各地跑, 會為了工作帶著客戶到義大利, 到法國, 到倫敦選家具窗簾布, 會為了自己去南極冒險之路, 經過達爾文發現物競天擇的加拉巴戈群島, 去了祕魯, 也去了非洲看過草原動物大遷徙 ;

還有一個沒辦法叫做什麼師,對食物,食器,食譜有無法言喻的熱衷。做果醬,並把這事當作神聖的儀式。

歲月在她們身上留下的不是滄桑而是精彩. 豐富生活經驗的花兒般女子, 下午茶的排場是一定要的, 但是, 她們不愛華麗, 又要簡單自然又要好吃對味, 還得要所有的因素在五分鐘之內征服她們的心:



起司配果醬, 配巧克力, 配新鮮水果.

格魯耶爾起司Gruyère cheese 配 妙 家庭廚房的菠蘿帶皮青檸果醬 和 黑巧克力. 這是一道迷你的完美下午茶搭配, 有鹹的起司, 有甜的果醬, 還有下午茶不可缺少的巧克力.

法國巴斯克區的古老起司:艾朵奇起司Etoki cheese 配 妙 家庭廚房的整顆櫻桃果醬.

上好的火腿片, 德國友人送的.

冰鎮過的法國隆河白酒, 下午時光喝上一杯冰涼白酒, 配點鹹食, 活著真好!

台東萬富商號的米麵包切薄片小火乾煎, 此時若再配上艾雷島單一純麥威士忌, 一種偏執對上另一種偏執!

深夜食堂的章魚熱狗, 朋友前一晚練過的, 完美呈現6支章魚腳。



波爾多經典甜點cannellé可麗露.

我們喜歡個性鮮明有味的甜點, 喜歡味道均衡的甜點, 不喜歡做得工整漂亮或愛耍花招卻滋味平平的甜點, 也不喜歡因為要健康所以就要製作成低糖的甜點, 我們喜歡經過時間考驗的老東西, 喜歡可以吃到滿足的滋味!

向好樣餐廳訂了甜點, 一通電話就可搞定:

波爾多經典甜點cannellé可麗露, 這是我們年輕時候在好樣餐廳的回憶滋味!專程法國買回銅模才能烤得外皮如此香脆甜,內裡軟嫩糯.

焦糖米布丁, 是我們心目中的經典甜點之一, 吃了13年, 大江南北也不少見這一味,卻無人出其右!

法芙娜巧克力棉花糖蛋糕, 雖然新式, 巧克力的一絲罪惡感恰如其分地點出下午茶這種活動的本質.

花兒般的熟齡女子只愛黑咖啡!


經典的焦糖米布丁.



法芙娜巧克力棉花糖蛋糕.

大家聊著工作趣事, 別人家的感情問題, 小童們令人噴飯的好笑事, 接下來要去的台南後壁之旅, 爬玉山的安排…之後, 講起昨晚看電影, 劇中女主角問男友說:說出你自己覺得自己很棒的 4個好!大家一小段沈默之後, 各種“好”陸續出籠:很有幽默感; 很鄉愿; 很會賴床; 動作慢; 反應慢; 很會耍嘴皮子; 家裡很亂不整理; 很善良; 事情到了手上總是可以解決; 想做的事一定勇往直前; 很慶幸自己快50歲了, 還可以有這樣的身材…… 沒有大言不慚,反而是句句由衷。原來從不惑到知天命一步步走來是了不起的進化,進化在更瞭解自己,從而更珍惜自己, 沒錯女人是拿來珍惜的,而第一個該珍惜自己的就是自己。以前有一群男人不如意, 於是發明一種聚會叫新亭對泣,最終也沒甚麼好下場,現在女人學聰明了, 發明這種聚會叫下午茶,在一起好好地款待自己,讚美自己。一連串的認同笑聲飛揚……

本文圖片由蘑菇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