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芎蕉

此文刊登在雜誌鄉間小路 2012年 3月號的果然好吃單元, 雜誌裡每個月會介紹 1種台灣水果, 3月份是芎蕉.


香蕉在台灣是最日常,最普遍的水果,甚至在早年台灣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中,香蕉都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香蕉的口味,接受度高,幾乎沒有什麼人不吃香蕉的,產季長,營養價值更不用說。每次長跑或鐵人賽,主辦單位都會準備香蕉。就是這樣神奇的水果,卻常因為太平常太容易取得而變得太被忽略。這次就讓我們好好來說香蕉吧!


1. 早餐香蕉藍莓精力史慕思 smoothie

最最簡單的早餐,就是直接吃上一根熟度剛好的香蕉,帶上一杯沖泡溫熱的西洋蔘茶放進隨身保溫罐裡,2 分鐘便可走出家門。如果再多有 3 分鐘,你便可以幫自己和全家人製作1杯香蕉水果精力 smoothie 史慕思。


材料:

1根 香蕉
1盒 藍莓(約 130克)(草莓或覆盆莓都行)
240克 無糖原味優格
250350克 牛奶(依個人喜好可濃稠度的差別)
60克 楓糖胡桃燕麥片(或任何你喜歡的早餐穀類)
20克 黃糖(可調整)



香蕉藍莓史慕思

如果冰箱裡只有香蕉和牛奶,也沒關係,伸手抓一把去皮花生,一點咖啡粉 一點糖,一樣也可以是提神醒腦的精力神湯啊!


2. 香蕉巧克力花生凍糕

5 種單純的材料一起拌勻,放進冷凍庫,就有與眾不同的香蕉滋味了。



材料:

340 黑巧克力(半甜巧克力也行)
200 滑順的張豐盛花生醬
2 很熟的香蕉
220 鮮奶油
90 去皮花生(無鹽或微鹽或微微五香皆可)

烤紙鋪上 24x9 公分的烤模,烤紙 4邊要高出烤模高度。




1. 隔水加熱,融化巧克力,再放涼到室溫。
2. 用食物處理機將香蕉打成泥狀。
3. 打發鮮奶油。
4. 花生切碎。




5. 花生醬拌入巧克力。(請做到確實拌勻)




6. 拌入香蕉泥。
7. 輕輕地拌入鮮奶油。(請有耐心地拌勻到最後!)
7.


8. 倒入備好的模子裡。



9. 灑上花生碎。



10. 烤紙往內折,並緊封保鮮膜,放冷凍直到成形至少 4 小時。



取出放置 10 分鐘,切下 1 公分厚片,再對切半,小小一塊便可以滋養人心。


3. 營養午餐的好搭配

寶島香蕉和英國溫和的切達起司,法國有籽芥末是很搭配的味道。只有牛奶,凝乳酵素和鹽的起司是營養完整的食物,起司缺少的維他命 C 和纖維就讓寶島香蕉和生菜沙拉來補足,配上裹了麥麩的家庭麵包,營養和飽足感不會輸給一個大漢堡。



香蕉切片+有籽芥末+切達起司,堆疊一起吃,配著芝麻菜葉和麵包,絕對是美好的陽光午餐。


4. 小朋友中場休息的營養香蕉點心



材料:

56 奶油起司,室溫
30 白芝麻醬(用黑芝麻醬也行)
1 香蕉
全麥土司用餅乾切模切出圓形


將奶油起司和芝麻醬用叉子擠壓拌勻,放一塊芝麻奶油起司醬在麵包上,再蓋上香蕉環,是小朋友健康的好點心。

2 則留言:

娜娜媽 提到...

那香焦凍糕好誘人,熱量也很驚人阿~我要來試試看~謝謝分享阿~

miao marmalade 提到...

娜娜媽,
完成之後, 隔一兩天再吃, 味道會比較融合. 拌的過程也許會心想: 怎麼這麼難拌? 請有耐心, 又輕又重的拌勻它, 才可以繼續下一個步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