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周末的 pan cake

周末早上, 請讓小孩們自己做早餐吧!

小孩上學日的早餐我們都在家吃, 要製作快速, 味道簡單, 要小孩吃得下, 不遲到, 又要有變化, 對準備早餐的人也是一件頭痛的事! 打從很多很多年前知道早餐店的美乃滋 和 番茄醬是不知名的食品添加物製作出來的之後, 就不敢再踏進早餐店了!

有天, 買了 Bob's Red Mill 出的 10種穀物鬆餅粉, 讀了成分內容, 就偶爾吃一下也行! 省了又要拿出量杯之類的器材... 按著包裝上的說明加入雞蛋, 橄欖油 和 牛奶, 大人在 3 分鐘之內就可完成麵糊開始煎餅了!



不用攪拌到全勻, 留點顆粒也無妨.



1號小孩將 salami 切小片.

1號小孩除了巧克力蛋糕之外, 不特別愛甜食, 早餐, 絕對絕對不愛不要甜食. 所以, 建議她自己準備 salami 鋪在 pan cake 上. 自己從冰箱拿出來 salami, 取出需要分量的 salami 之後, 要確實關緊夾鏈袋, 再放回冰箱, 手如果油油的, 那麼, 就去洗好手再繼續工作!

而我, 只需要在一旁"監看" 和 發號司令!



工作中的 pan cake 與 好看的柳宗里鐵煎鍋.



經驗多了, 2 號小孩也開始關心起火力大小與 pan cake 的上色程度...



經驗多了, 身體與器具的關係很融洽, 身體會微微前頃, 左手會輕提煎鍋, 右手會握緊煎鏟輕輕挑一下 pan cake 底部, 做好順利翻面的全部過程. 老實說, 這不容易啊!



經驗多了, 手也敢很靠近鐵鍋了, 像個真正的廚子!



這把無印良品的鍋鏟很好用, 軟硬度適中, 非常適合翻鍋裡很輕的食材, 不過, 只適合右手人類.

1 號小孩, 左撇子, 讓她拿右手人的鏟子實在非常地不順利, 身體沒有練習過, 自然就不知道手部應該用力在哪個角度. 在我們第一次做這個 pan cake 時, 每次翻面都不成功, 眼看著麵糊越來越少, 站一旁的我開始很"急切地指導"著我自己的方式, 結果, 更加惡劣狀況, 就這樣麵糊用完了, 小孩也感到非常沮喪...... 自己也反省著"自己講話的語氣幹嘛這麼急呀!?"

但是, 誰也吃不下第二梯次的 pan cake 了...... 不想讓孩子因為"好像做不到"而放棄, 也不想讓失望的心情一直放在孩子心理, 這件事一定要解決的! 於是, 鼓勵她隔天早上再做一次, 多練習一定會成功的!



1 號小孩透過練習, 身體經驗多了, 真的翻面成功, 她很開心! 快樂的感覺和成就感都回來了!

家裡在做裝修的時候, 總是自然而然地把廚房和餐廳配置在家裡所有空間的核心位置. 因為飲食這一塊對我們來說, 似乎是在"家"的概念之下最重要的一件事. "家"這字不就是把一條豬圈在寶蓋頭底下嗎? 果不其然, 我們家的餐廳廚房, 除了是自家人行為動線的集匯點之外, 連訪客也大多流連在這兒, 反而較少往客廳去.

孩子們來了之後, 和他們的相處好像也大多是在這塊區域, 對他們來說, 家除了寶蓋頭的庇護之外, 接下來就是口腹的滿足了. 而且也因為在這樣的環境裡成長和耳濡目染, 孩子們對庖廚之事也就不那麼疏遠了.

在大人的引導與監督之下, 準備材料, 量好比例, 調麵糊 ... 最後最神奇的就是把麵糊倒進鐵鍋裡. 不一會兒功夫, 變成一張烘餅, 如果不提成功翻面率的話, pan cake 不會有失敗率的, 頂多沒煎熟, 那就再回鍋裡煎就好了. 對孩子來說,無異於魔法師的鍊金術,成就感和樂趣無比強大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