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HUCK FINN 哈克 芬在好樣本事

利用閒暇之餘, HUCK FINN 又生產出幾把木器具, 現在在好樣本事(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81巷40弄13號 tel: 27.73.13.58) 販售, 也有木器具手繪身分證, 不過, 並不是每一把都有短文說明, 因為也總有寫不出來, 但就是想這麼做的木器具啊!

拿出其中 5 張短文.




019 柚木 果醬抹刀和果醬匙 (已售出)

從以前就對螺旋槳的造型頗著迷, 尤其是老式飛機的螺旋槳。
一片木頭, 刻成流線的造型, 旋轉起來, 就能產生強大氣流, 把飛機送上天。當它停下來, 線條的流暢與力感是無可比擬的。

這就是form follows function。




017 黑桃木 藍黴起司刀 (已售出)

朋友帶了一塊藍黴起司, 是傳說中的Roquefort藍黴起司, 很得意地分享開來, 一夥人很自然就聊起那個千年前的牧羊人如何為了尋找美女就把吃一半的起司忘在山洞裡, 無心插柳地做出了這款神奇的起司的典故。

故事的情景令人神往, 可以引導人品味這起司的鹹香滋味, 尤其是初嚐者。偏重的口味和偏高的價位, 讓大家很自然一點一點小口吃。

這支用來握在掌心刮取軟爛的藍黴起司, 然後再把起司刮在小餅乾上, 一口吃下。黑桃木在打磨的時候留下了風化的質感, 也像坑坑疤疤的藍黴起司。




021 山毛櫸 鬆餅鏟

小孩做早餐的鬆餅, 是簡單上手又很容易得到成就感的一種練習(當然是在大人的監督之下), 這支鏟的設計是為了方便鬆餅的翻面之用, 只要稍加指導練習, 很容易成功, 孩子馬上可以感受到大廚的尊榮。




023 山毛櫸 匙

設計課入門的教科書”體驗建築”裡舉的一個例子是wedgewood骨瓷的茶杯做成梨型的線條, 說明即便最硬的材質, 也可以做成柔軟的造型。

這支試著用硬木做出蜷曲的面, 看起來是軟的。




025 柚木 抹刀 (已售出)

達悟族人笑稱他們蘭嶼的拼板舟是"兩頭尖尖那麼大個兒"。尖尖的船頭, 其實是航海時為了切浪之用, 並不像說的那麼玩笑與輕鬆。據說建一艘拼板舟得砍二十幾棵樹, 只是一兩人座的小舟, 一家人得忙上半年, 因為船體不同部位的構件, 必須選不同種類, 形狀, 部位的樹。

造船的所有技術, 完全靠一代傳一代口耳相傳, 如此複雜細密的文化與智慧, 表現在小船極端流暢優美的線條。

緬柚, 抹刀, 向拼板舟致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