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千里共嬋娟

星巴克 2010 年月餅 + 茶點, 包裝是暫時的, 左上方是每一種口味的味道紀錄筆記.

收到一大袋星巴克送來的甜食, 我必須提出一份企劃: 月餅除了直接切來吃之外, 還可以如何搭配變成下午茶的方式呈現. 每天都是忙到半夜才有靜下來的時間拆開一袋袋的甜食, 要有堅強的意志和極大的勇氣才能在深夜時分撕開這一個個的塑膠袋, 而且每個袋內的餅還不能只吃一口, 除非對那味道特有感覺才行... 而這些月餅的口味都是西式口味, 比如: 君度香橙蜜香紅茶, 波爾多紅莓摩卡月餅, 摩卡可可碎片咖啡...

這是一場星巴克對全台灣每一家分店的店長說明星巴克月餅的活動, 所以, 活動當天會有 300 多人參加, 所有製作食物的人都是星巴克自己人, 我必須提出企劃內容並且到府授課讓星巴克的同事學習製作月餅或茶點旁邊搭配的食物.

中秋節吃月餅是一種傳統中國節慶的精神, 但, 不一定大家都只是吃傳統中國口味的月餅, “千里共嬋娟”是要千里以外的人大家互相關懷, 共同享受這美好時光, 而千里之外的口味, 不也是聯絡感情的一種方式嗎? 就試著用現成食物 或 簡單製作的食物來搭配這些月餅 與 茶點, 除了讓產品可以簡單搭配出美好的下午茶甜點之外, 還擅自將產品搭配出千里之外有異國風情的中秋夜, 自然地又小題大作一番.




波爾多紅莓摩卡月餅 + camembert 卡蒙貝爾起司 + 新鮮綠葡萄(圖片由星巴克提供)


a. 法國風
1. 君度香橙蜜香紅茶月餅 + 糖漬橘皮絲 + 濃稠原味優格
用香橙干邑甜酒煮過的橘皮絲, 與月餅口味君度橙酒, 蜜香紅茶非常搭配, 再放上一點濃稠的原味優格, 增加搭配的多樣性. 星巴克同事對這現場製作的有香橙乾邑甜酒的糖漬橘皮絲愛不釋手.

2. 波爾多紅莓摩卡月餅 + 生奶製作卡蒙貝爾起司camembert + 無籽新鮮綠葡萄
在某些法式餐廳, 吃完正餐後, 會有起司盤再上甜點, 想著有波爾多紅酒味道的月餅, 也許可以試試與起司搭配. 一口氣買了4 款起司來配, 就屬 camembert 最配, 最後入口的新鮮綠葡萄, 給了這款搭配有個完美的結束. 一路下來吃過很多味道組合, 這一組是讓我亢奮的精神達到最高點, 完全沒想到會搭配得這麼 順理成章, 很擔心 camembert 會被拒絕, 心理做好準備, 無論這組搭配會不會通過, 我一定要努力說服我的業主同意我的看法.


3. 咖啡栗子月餅 + 微糖酸奶 sour cream

法國有名的甜點白朗峰栗子塔(mont blanc), 用奶香帶出栗子的香濃, 如法泡製, 用發酵過的酸奶香來加強咖啡栗子月餅裡的栗子香味.





摩卡可可碎片咖啡月餅 + 波本威士忌鮮奶油(圖片由星巴克提供)

b. 美洲風
4. 摩卡可可碎片咖啡月餅 + 波本威士忌鮮奶油
這款摩卡可可碎片咖啡月餅的味道非常強悍, 傑傲不訓, 試過很多種搭配味道都無法平衡, 最後竟用來自美國的波本威士忌可以與摩卡可可碎片咖啡產生神奇的協奏, 波本威士忌風味的鮮奶油讓摩卡可可碎片咖啡的成人口味, 在濃烈中又帶著甜美的滋味. 有位星巴克的同事在試吃時說, 這波本威士忌鮮奶油的味道讓她回想起從前在美國讀書的時光.

5. 巧克力法蘭雪(茶點蛋糕) + 香料瑞可達起司醬(可用糖漬薑裝飾)
千年之前的阿茲特克人就已經將巧克力與香料混合一起, 跟隨著阿茲特克人, 用味道清爽的瑞可達起司製作香料起司醬來搭配巧克力法蘭雪, 立即呈現出既現代又古典的味道.

c. 摩洛哥風
6. 檸檬法蘭雪(茶點蛋糕) + 新鮮薄荷葉 + 已烤香的松子2-3顆
又甜又香的摩洛哥薄荷茶裡會放幾顆烤過的松子, 摩洛哥人還會製作醃製的黃檸檬, 濃香的檸檬法蘭雪配上新鮮的薄荷葉 與 烤過的松子, 不用多做解釋, 這就是摩洛哥的味道. 在中秋夜裡, 配著星巴克黑咖啡 與 摩洛哥水煙, 不知身在何處? 當我們在活動前的試吃會會議裡, 我就是簡單地用這 3 種現成的東西放在一起, 星巴克同事們都眼睛發亮, 不敢相信這樣的組合很替他們的產品加分.

d. 中東風
7. 杏仁片餅乾(茶點方形餅乾) + 伊朗椰棗 + 新鮮橙皮削

椰棗向來和堅果類是好朋友, 將杏仁片餅乾包進椰棗裡, 隨意地灑上橙皮削, 是平常不會吃到的味道, 既簡單又特別, 這一定會成為中秋節下午茶 或 中秋夜的話題.

老實說, 試完這一款組合, 腦袋裡立刻冒出不文雅的話, 因為唯有如此才能讚嘆椰棗與杏仁片餅乾的奇妙滋味!

e. 亞州風 與 熱帶風情
8. 桂花那堤月餅 + 抹茶鮮奶油(可用桂花 或 金箔裝飾)

8月桂花香, 中秋節在桂花樹旁賞月時, 桂花那堤月餅的桂花香 配上 綠色的抹茶鮮奶油, 別有一番詩意.

9. 芝麻餅乾(茶點方形餅乾) + 新鮮香蕉切片
新鮮香蕉讓黑芝麻的香味更加突出, 同時也降低黑芝麻燥熱的感覺, 健康的黑芝麻 配上 健康的香蕉切片 = 健康味道新組合.

10. 雙果牛奶 + 70% 聖多明尼克黑巧克力 2片
雙果牛奶月餅有著熱帶水果的風味, 配上 黑巧克力片, 香濃的百香果立刻讓人湧現出湛藍的海洋與南洋茂盛豔麗的花朵.


除了時間的壓力之外, 做這些食物搭配的企劃, 是我很喜歡的工作, 很享受整個過程, 我想, 古人在風雅頌, 賦比興的時候, 應該也是像我這樣的享受, 不然, 怎麼寫得出"千里共嬋娟"這樣的佳句.

2 則留言:

chenboon 提到...

好佩服你的专业,把月饼配搭其他东西变成下午茶。
也好羡慕你的专业,因为这是我去不到的程度。

miao marmalade 提到...

Hi, 我我我只是很有興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