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在學學文創的廚藝課_就是這麼簡單的奈潔拉印度派對

右上角的印度香米 與 各種香料



正在炒乾芫荽籽 coriander seed, 準備製作印度的調味香料 chaat masala



將炒香的芫荽籽 coriander seed+小茴香籽 cumin seed+西芹籽 ajowan+印度黑鹽+印度辣椒粉+芒果粉 amchoor powder+黑胡椒... 用這美好的方式槌成粉, 看起來很浪漫, 做起來手會很酸, 當天可是有3個人輪流才辦到.



將澎湖花生去皮, 切碎, 與油拌炒後, 加進剛才槌磨的 chaat masala, 台灣花生立刻轉變成印度味.

"賴記"的澎湖花生是在士東市場買的, 每回拿起 1包花生, 老闆總是說著同樣的話: 哇! 吃這個花生可以感受到花生被澎湖的陽光曬過, 被海風吹過的味道, 非常的自然...



將香料花生與小黃瓜, 番茄丁, 紅洋蔥丁, 辣椒碎...拌一起就是印度風味的小黃瓜沙拉了!



在好樣餐廳主廚 aboo 示範揉捏印度薄餅 chapati 後, 有 3位學員上來練習.



成排站好正在鬆弛的 chapati 麵糰



正在膨脹成小氣球的印度餅

印度餅的麵皮被烘烤之後, 像氣球一樣膨脹起來, 是整個過程的高潮, 也似乎成了做這張餅的最終目的, 比好不好吃更顯得重要. 出現這夾子雖然很不印度, 但是, 學學的爐台可是專業的快速爐, 很難小小火 又 爐口寬廣, 我們實在很難擺出專業印度人"只用手"的姿態. 但是, 這高檔的爐台倒是很適合用夜市裡看到的真正印度大哥只用中式炒菜鍋倒扣烘餅的方式, 這樣就保證一定可以徒手翻餅了!



當天用到的各種香料, 有一部分是放進香料雞肉裡的.

每次製作與印度香料有關的食物, 看著備料盤上香料的顏色與散發出來的香味, 自己非常享受這種異國情調. 在好樣餐桌與主廚 aboo 排演課程內容的菜色時, 讓販賣歐洲菜色的好樣餐桌一直散發出濃濃的印度香料雞肉的味道, 我們還聽到客人 A說, 我怎麼聞到印度菜的味道? 很想吃吃看! 客人 B說: 不可能, 這裡又沒賣印度菜!



澄清奶油是非常值得一試的.

澄清奶油很像焦糖奶油的味道, 非常特別, 非在課堂上示範不可. 這次課程, 我們用澄清奶油來炒香香料雞肉 與 熱熱的印度餅上淋一些. 古人因為天氣炎熱, 奶油保存不易, 於是便發展出將發酵過的奶油用爐火加熱, 將奶油裡的水分蒸發, 只剩下清澈的油, 較容易在室溫下保存. 中東, 摩洛哥, 埃及, 印度...國家的菜色常會使用澄清奶油, 但是, 現在很多米其林大師也會使用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