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母親最怕的一句話

焗烤微蒜百里香風味南瓜 與 洋芋

1 號小孩最近好像食慾特好, 身為母親當然很開心, 可是, 有一句話聽到了還是心裡感到怕怕的, "媽! 晚餐吃什麼?"

從 1 號小孩上小學後, 常常在放學見面的第一句話就是: 媽! 晚餐吃什麼? 有時, 還會繼續問: 那明天早餐吃什麼? 偶爾在星期一放學問完晚餐後, 便接著說: 那星期三中午的便當是什麼? (當時星期三中午沒有營養午餐) 然後, 星期三中午讓 1 號小孩自己走路回家, 進門第一句話當然是: 媽! 午餐吃什麼? 才吃完午餐, 又問: 媽! 今天有點心嗎? 點心是什麼? 我有點想吃.....

母親雖然在家工作, 並不表示有時間可以每天製作家人吃的食物, "媽! 晚餐吃什麼?" 這句話真讓人肩膀發緊. 常常在放學回家的路上, 被這些連續的問題問到心裡發酸, 沒有一個問題回答得出來, 只好用非常沉靜平穩的口氣說: 嗯! 妳可以先不要再問了嗎? 讓我想一想... "媽! 可是我好餓!"

後來, 常常有同學在學校中午時吃外面餐館送來的焗烤義大利麵, 當母親的便被以下的幾句話至少轟炸了 2 個月,

"媽! 我要吃焗烤! 媽! 我要吃焗烤!"
"媽! 什麼時候可以吃焗烤?"
"我要肉醬義大利麵的焗烤, 而且一定要螺旋麵..."

有一天, 母親終於決定要反擊這件事, 而且出於自尊心, 絕對不能照辦, 必須要出奇制勝, 小孩們都上床睡覺後, 母親開始拿出南瓜, 洋芋用削皮刀一片片削成薄片, 到陽台剪新鮮百里香, le creuset 藍色烤盤裡, 一層南瓜, 灑上百里香, 海鹽, 現磨黑胡椒, 一層洋芋, 灑上百里香, 海鹽, 現磨黑胡椒, 一直堆疊到烤盤最頂端, 最後再淋上大蒜碎與鮮奶油. 半夜12:30 做好焗烤微蒜百里香風味南瓜 與 洋芋, 立刻很大聲地企圖搖醒 1號小孩, 妳可以來吃焗烤了, 快給我起床!

過了 2 天, 1 號小孩又說: 媽! 到底什麼時候可以吃焗烤義大利麵? 會不會就這樣一直說, 然後我永遠都吃不到?

11 則留言:

Rebecca 提到...

哈哈哈哈~親愛的妙,你這篇寫得真的好傳神好貼切,我也深有同感喔~因為我也時常要面對小朋友不同的order,我也很怕他們問我的這句話哩~

miao marmalade 提到...

Hi, Rebecca,
今天放學時, 1號小孩見面的第一句話真的又問: 媽! 今天晚餐吃什麼?... 自己一直反覆看這短文, 也覺得真的很好笑.

松露怡君 提到...

真的是很窩心的很好笑~~

miao marmalade 提到...

很有趣! "松露怡君"竟然變成妳的代號了, 如果妳留"京都怡君", 我也可以知道妳是誰!

Unknown 提到...

我笑到不知道該說你是報復心奇重的母親還是有鋼鐵般意志的母親??

Ashley

miao marmalade 提到...

報復心 與 鋼鐵般的意志不正是天蠍座的特質嗎? 我想我必須連休兩天, 才做得出焗烤番茄肉醬螺旋義大利麵, 而且要讓這道菜連續出現在我家餐桌上1星期, 早餐也可以吃, 晚餐也可以吃, 直到"媽!我要吃焗烤!" 這句話永遠消失在我家...

小玉 提到...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標題應該改成〝請不要惹毛母親〞

京都怡君也不錯~ 提到...

嘻嘻
我也在想要做一星期份量的"紅色的義大利麵"~~

匿名 提到...

舅媽:

很久沒有留言了, 希望你不會忘記我吧^^
現在已經晚上七時半了, 但我還在公司, 今天應該很晚才下班...做得很累, 所以來了你的Blog看一看, 休息一下...然後繼續努力.

在我家中, "晚餐吃什麼"說得最多的...反而是媽媽問喔! 問完哥哥又問我又再問阿爸...^^

很掛念1號2號小孩喔~

Mandy

miao marmalade 提到...

Hi, Mandy,
放假有時間也可以做點東西給家人吃啊! 媽媽應該會很開心的!
miao

花子 提到...

我天天煮...
可是我的小孩也是天天都問...
放學一上車第一件事情就是問晚餐吃什麼?
晚餐問完了接著又問那明天早餐吃什麼?

我想起了小學時候有一個同學
每次第三節下課就要拉著我走到廚房門口
看一看今天中午的營養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