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我是幸運星!


幾年前被公司送到法國上甜點課時認識了 melody, 她是位專業上課人, 各式各樣的廚藝課, 烘培課, 國內的, 國外的... 只要有朋友相約 或 想捧老師場子, melody 就會去報名. 曾經電話求助過 melody 甜點技術的問題, 法國回來後, 彼此幾乎沒見過面, 只是通電話 或 電郵往來.

週末接到 melody 電話: 在部落格看到妳送 2號小孩生日禮物那個小鍋子, 我也想送他點什麼, 後來, 我到美國看兒子時, 買了禮物想送他... 我現在快到高島屋, 不知道妳們是不是在家?

這受寵若驚的電話, 讓我鎮定地說: 好! 我們等一下就到!

這麼臨時的電話, 這麼突然的禮物, 雖說母子 3人才剛冒著風雨從高島屋走回家, 馬上二話不說重新穿戴, 驚覺家裡竟然連一瓶果醬也沒有, 如何回禮... 好險有兩天前做好的奶油酥餅 shortbread, 真是非常開心有隨手小禮物可解圍.

melody 送我們 3件 萬聖節南瓜色圍裙, 在西雅圖逛街時, 看到小模特兒穿著小圍裙, 就想到可以送給 2號小孩... 我只能回應傻笑, 因為竟然在出門的最後一刻忘記帶上 shortbread... (超悶!)

只能說這美好的世界總是充滿驚喜, 我們非常享受這種驚喜, 這禮物不是透過黑貓宅急便, 而是送禮者自己專程一趟來送給受禮者, 這讓人想到三四十年前的保力達廣告, 石松拎著兩只活雞上公車要去送禮, 被笑老土, 但真的還是純樸可愛. 再反過來看前一陣子中國大城市滿天飛的月餅券, 受禮的一方得自己拿券到賣場去領月餅, 而且到了近中秋前就有人在網上以折扣價收購月餅券, 然後再轉賣回給餅店, 這只能說太有創意了. 但人情真的比紙薄, 從來"禮"這件事情就是傳遞感情的媒介, 尤其對中國人來說, 從送給孔老夫子的肉乾, 到婚喪喜慶乃至賄絡關說的各式紅包白包, 從形式時機到種類數字, 是一門複雜高深的藝術, 但最基本的是要有誠意.

melody 這種送禮的誠意已是現代人少有, 我們真的很幸運現在還可以感受到這種真誠的心意, 看著小人們穿著南瓜圍裙, 想到卡通影片查理與蘿拉說的: 我是幸運星!

melody 看著 2號小孩, 說: 終於看到廬山真面目! 她很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