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簡單自然的味道_純正楓糖漿南瓜醬

k 是2009年中國新年開始認識的客人, 原以為一口氣訂20瓶大罐裝果醬是因為過年要送給親友的禮物, 結果竟然是自己吃的果醬... 為此, 對 k 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直到現在, k 的訂單仍在持續進行著.

k 非常擔心小女兒太瘦, 幾番請教醫生, 醫生最後建議買罐營養粉每天加入牛奶中喝一杯, 看似簡單, 小女兒卻堅持營養粉味道太濃, 無法喝得下. 於是, 有天 k 想到我, 便委託我將小孩的營養粉放入甜點中, 甜點款式隨我製作, 而我也答應將整罐營養粉用盡才結束這件事, 製做過幾款餅乾, 蛋糕... 現在這件事也是持續進行著!

我心裡常納悶, 只要小孩活動力正常應該就行了吧? 偶爾在電話中也向 k 提到: 是否太過緊張? 原來小女兒可能有腎臟方面的疾病, 吸收不好, 而這情況已和醫生追蹤 3 年了, 且最好常吃鹼性食物, 小女兒每天放學, k 就親手餵她吃東西, 能多吃一口是一口... 電話中, 可以感受到母親非常著急, 想了各種方式, 只為了小女兒可以多吃幾口食物.

想到自己因為不知狀況, 講出很多愚蠢的話, 便趕緊上網查什麼是鹼性食物? 很想為這件事做點什麼 或 盡點心意, 原本想將營養粉加入燕麥葡萄乾餅乾, 意外發現燕麥竟是非常酸性的食物, 而南瓜卻是鹼性的食物, 於是, 便製作了與南瓜有關的醬: 純正楓糖漿南瓜醬, 暫時先將營養粉放一邊去.

南瓜其實也可以和紅白酒 與 肉桂cinnamon, 小荳蔻cardamom, 肉豆蔻nutmeg一起搭配做成醬, 也可以和柑橘類水果 與 杏桃乾一起搭配做成醬, 也有人喜歡和單純的薑 或 單純的香草籽搭配. 醬裡有加果膠, 烹煮的時間短, 顏色就鮮明金黃一些; 若沒加果膠, 烹煮的時間長, 顏色便暗沉些...

感覺小孩常常喜歡的是簡單自然的味道, 100% 楓糖漿 與 南瓜的搭配, 應該很適合 k 的小女兒吧?

但願每個小孩都可以平安長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