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起司 cheese

烤白黴起司 camembert + 手撕法國麵包 & 白黴起司 bris de meaux + 草莓

當這堂起司課的食物與飲料清單寄給餐廳副總及採購後, 課程的抓狂度達到頂點, 共開了近 20款起司, 8種酒, 另外還有要先醃的起司, 要先泡的起司, 煎香料, 烤堅果, 切多種新鮮水果, 要手撕法國麵包, 要濃縮巴薩米克醋 , 要準備很多酒杯, 喝大吟釀, 黑啤酒, 夏多內白酒, 波特酒, 貴腐酒sauterne...

世界三大藍黴起司:
法國 roquefort 與 焦糖核桃+苦白苣相配, 喝點貴腐酒 sauterne,
英國 stilton 與 波特酒 port 相配,
義大利 gorgonzola 就和新鮮無花果 或 西洋梨相配, 喝點義大利酒吧!

另外, 法國藍黴起司 roquefort 想買到老牌的黑色的 papillon, 有的起司想買到未殺菌的生乳, 有的起司想買到特定產區, 有的起司想買到味道較濃的綠色包裝... 餐廳採購買不到的起司, 我就自己去找一找, 逛逛食材行, 逛逛台北幾個厲害超市, 總可以找到些什麼, 反正, 我愛 city super!!!


洗浸起司:
epoisses_食材店老闆女兒常常對著我唸些他們又新進什麼什麼之類, 在一串的食物名稱, 竟然聽到在法國聞名臭的 epoisses, 這絕不能放過, 請給我一盒, 這是對法國飲食文化的致意!

vacherin_米齊林很多顆星的法國廚師 joël robuchon 說: 現在年齡漸長, 不再像年輕時追求繁複做工與複雜味道的食物, 只要有 vacherin 起司 與 紅酒 1945 château d'yquem, 這樣簡單的食物就很滿足了! 所以, 課堂上當然要試試 vacherin 起司的味道.


泡過牛奶的希臘 feta 起司 配點 希臘茴香酒 ouzo


多款半硬質起司 與 硬質起司 + 其他伴隨物

這一系列食物課程的目的是餐廳資淺同事的教育訓練, 雖然餐廳副總收到食物清單後, 當場在辦公室破口大罵(我們很熟! 認識很多年了!), 但是, 誰能抗拒這麼用心的內容, 很少人能有這麼大陣仗品嚐起司的機會, 真是千載難逢, 多位資深員工連休假都自動擠進來聽課, 當然, 副總也到了!

這餐廳老闆對於員工的培訓真的很用心, 也很感謝自己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做這件事! 實在太有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