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好吃廚房_搞特別! 搞複雜!_2008.09.21

(多彩鮮蔬: 櫻桃蘿蔔, 嘉義聖女番茄, 有機迷你紅蘿蔔, 甜豆, 白花椰菜, 櫛瓜, 綠蘆筍與小黃瓜)
(活鮮蝦與兩款好吃沾醬: 香菜杏仁風味醬 + 微辣檸檬風味美乃滋)
(兩款魔鬼蛋: 法式芥末魔鬼蛋 + 哇沙比 wasabi 魔鬼蛋)


(圖下方飲料: lemon shandy(比爾森啤酒 pilsner beer + 新鮮檸檬汁糖漿)


(紅寶石西柚果凍 與 大象)

課程前一天到蘑菇準備隔天課程要用的紅寶石西柚果凍, 這次的主題是搞特別!搞複雜!, 真的! 這果凍如果不熟練那把在 city super買的葡萄柚刀, 想要取下葡萄柚裡的果肉又不能讓果皮有損傷, 再擠出新鮮果汁, 這事還真得耗掉一些時間, 完全符合課程複雜的主題, 但是, 隔天一早檢查, 那十顆在果皮裡的果凍並沒有結凍, 倒是放在小器皿裡的果凍已結凍.
這事一度令人在上課前感到焦躁, 但是, 換個角度看, 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可以就為何沒結凍成形這件事, 分析原因的可能性: 吉利丁片的分量, 冰箱溫度, 果汁的酸度, 裝果凍的保鮮盒厚度... 以避免下次再出現同樣的錯誤!

這次課程中大家一起做了兩款魔鬼蛋, 用了 georg jensen 的咖啡拿鐵湯匙來挖出水煮蛋的蛋黃, 那湯匙正巧是北歐設計師 arne jacobsen 的作品, jacobsen 是令人非常尊敬的設計師, 是開創北歐現代設計的重要人物, 作品簡潔到不行, 優雅到極點, 更重要的是, 要能用很低的成本大量製造, 它那張用一片夾板熱壓成形的7號系列鐵腳椅行銷全世界, 加上仿冒的, 類似的, 應該是數以百萬計, 設計最高的成就, 應該就是這樣, 影響全人類.

扯遠了, 這只不過小小一堂生活廚藝課, 說得這麼文以載道, 擲地有聲, 不過也好, 為自己辯護一下, 絕非盲目追求各種器具的名牌, 而且吃吃喝喝之間, 偶爾提醒一下自己"有為者亦若是", 有助消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