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兒時的味覺記憶_草莓 與 百香果果醬

法國文學家普魯斯特因為一小口瑪德蓮小蛋糕(madeleines)而為之一震的感覺; 電影料理鼠王中美食家因為一口ratatouille, 腦中立刻閃現小時候在家裡吃著母親做的ratatouille. 每個人都會有很多個記憶中的味道隱藏在腦海深處, 若長大後沒再吃到或聞到這些熟悉的味道, 也許一輩子再也沒有想起過它...

朋友來家裡, 很想喝點什麼甜的飲料, 正好家裡還剩下一些糖水, 於是打開冰箱拿出一瓶草莓 與 百香果果醬, 隨手加一些進玻璃杯, 倒一點糖水, 倒一點蘇打水, 丟幾顆冰塊, 請朋友去陽台剪2株長薄荷插入杯中, 朋友一喝, 馬上說"這是我小時候的味道, 小時候吃到挫冰上面淋的草莓醬甜美味道, 哇! 很有幸福的感覺!" 這突如其來的敘述, 突然令我無言, 我默默地喝了一口, 是挺好喝的... 食物能帶給別人聯想到一個觸動人心的感覺是挺好的.

我告訴朋友, 但是我冰箱裡的果醬成分就是純粹的草莓+百香果+糖, 是沒有任何別的化學添加物...

沒有留言: